江苏文旅头条|“就地近程游”也精彩,“五一”全省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2022-05-04 19:31: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1
听新闻

2022年劳动节假期期间,全省旅游市场总体上以“微旅游”“微度假”的就地近程游为主,乡村休闲、户外露营、踏青赏花成为广大游客出门首选。

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

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全省23个热门旅游景区(点)和30个防疫预报指数较高的县(市、区)提前作出预测,要求各地强化科学防控和精准防控,推动疫情防控关口前移,掌握工作主动权。

假日期间,建立厅主要领导总带班、厅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和值班处长、值班员的四级值班制度,通过智慧文旅平台实时调度检查景区、文博场馆等文旅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落实各项防控要求,严防人员聚集、扎堆。

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督促指导各类文旅场所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文旅部文旅场所开放指南的有关规定要求,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强化疫情防控源头管理和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督促指导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严格落实游客招徕和行程中的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严格履行活动报批程序,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旅途径传播扩散。

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

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省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研究部署近期全省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省文物局印发《关于加强近期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对近期加强全省文物安全工作作出专题部署。

节日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依托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对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重点文化场馆、网吧、不可移动文物点等共计553家单位1727个监控点实施安全监管。

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全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排查风险隐患,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实现重点领域、重要部位全覆盖。对处于不同运营状态的文旅企事业单位,根据具体情况分类开展排查工作。

抓细抓实旅游景区安全生产责任,对大型游乐设施、索道车船、景区交通等设施设备和高风险旅游项目加强安全检查和管理,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水上旅游安全工作,守牢文旅场所安全生产底线。

丰富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

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水韵江苏春游大赏”之“江苏十大景区”“江苏十大乐园”“江苏十大美丽乡村”榜单,公示20条以“喜迎二十大、见证新江苏”为主题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为游客假日出行提供参考。

节日期间,各地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不断优化假日文旅产品供给,开展精彩纷呈、小型多样的各类文旅活动;同时注重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推出一批云旅游、云展览、云课堂、云互动、云剧场等特色文旅产品。

南京玄武湖景区、常州天目湖旅游度假区、东台黄海森林公园、连云港花果山景区、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洪泽湖湿地景区等活动空间大、生态环境好的室外景区成为游客热门首选,江苏园博园《百年石光》沉浸式演出、无锡影视基地舞台剧《洛神赋图》、宿迁“骆马湖第四届国际沙雕节”等一批项目 “上新”,苏州、南通、扬州、徐州等地推出第四届苏州市群众文化“繁星奖”舞台艺术类优秀作品“云展演”、“云游江海·慢赏春光”慢直播、“云赏瘦西湖·五月寻芳菲”线上游览、“梆子戏演唱会+折子戏专场”线上展演等广受好评。

南京金陵小城、盐城中华海棠园、如皋龙游湾等登上《新闻直播间》等央视媒体,受到全国人民关注。

用心用力抓好纾困政策落实

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大各项纾困惠企政策措施实施力度,确定了旅行社、旅游景区、演出经纪机构和小剧场、特色旅游饭店等一批文旅市场主体奖补名单,让纾困惠企政策措施直达企业,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和发展信心。

同时,督促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靠前服务、精准发力,加大各类纾困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扩大政策公开的覆盖面和知晓度,切实做好各项普惠帮扶政策在文旅领域的落地服务;主动加强与各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在严格规范程序的基础上,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做到纾困惠企政策早落地、早见效,切实把市场主体保护好,稳住行业发展“基本盘”。

压紧压实市场监管责任

节日期间,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结合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护航”专项行动,加大文旅市场服务质量、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营业性演出活动以及网络表演的监管,依法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虚假宣传等非法经营行为,大力排查整治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

劳动节期间,江苏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2510人次,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2627家次、娱乐场所1726家次、演出场所5家次、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351家次、A级景区266家次,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巡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3450家次,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问题16个,整改安全生产问题11个。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旅游行政部门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