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世界眼光打造“水韵江苏”美丽中轴
2022-05-06 09:1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章锦河  
1
听新闻

江苏大运河文化带是彰显“水韵江苏”独特魅力的闪亮名片。近日,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着力打造体现世界风范、彰显中国气派、具有江苏特色“美丽中轴”,助力谱写“千年运河”现代化新篇章。笔者认为,这既是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高品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务实之举,也是江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创新之举。高质量推进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建设,需着重处理好几方面关系:

一是运河廊道与全省布局的关系。大运河江苏段以中运河、淮扬运河、江南运河以及通济渠江苏段为主体,通过通扬运河、串场河、胥河等支流连通全省各设区市,是塑造江苏全域地形地貌、城镇格局、文化传统的重要驱动力。《方案》突出运河支流密集、连线织网、通江达海等优势,提出联动培育打造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及滨海生态旅游廊道、扬子江城市休闲旅游带、陆桥东部丝路旅游带、沿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区、沿洪泽湖生态文化旅游区,形成“两廊两带两区”文旅空间体系。同时,统筹大运河主线与支流,促进运河与江河湖海水系互动,培育淮扬运河、苏南运河水陆游线,因地制宜发展运河水上游线。

二是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方案》从全局着眼,提出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区为统揽,将沿线就近就便、可看可览的文化生态旅游资源“连点”“成线”“组网”,促进自然与人文景观的整体保护和塑造,致力打造公众深度体验运河文化的最精彩一段,让人们乐享运河带来的美好生活。同时,《方案》突出项目化推进,结合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谋划编排了超过60项具有牵引力、带动力的重大项目作为实施支撑,既推进徐州窑湾、宿迁龙王庙行宫、扬州三湾、无锡环城古运河等在建项目,也持续支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等已建成项目高水平运营。

三是系统保护与创新发展的关系。江苏是列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拥有世界遗产点22处、占全线的40%;遗产河段6处、325公里,占全线的1/3,大运河江苏段至今仍是“南来复北往、千里赖通波”的黄金水道。针对大运河活态文化遗产特征,《方案》坚持保护优先,提出以大运河为纽带,串联沿线文化遗产、历史城镇、乡村田园、自然景观等资源要素,丰富拓展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形式,牢牢守护运河文化根和魂,多维展示壮美运河神和韵,形成走在前列的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江苏样本。以此为基础,推动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放大文化和文物资源外溢辐射效应,建设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产业带,办好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等品牌活动,加快发展数字创意、云演艺、网络视听等新业态,构建最具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链,让古老运河焕发新的风采意象和生机活力。

四是资源品位与产品品质的关系。大运河江苏段是中国大运河开凿时间最早、通航里程最长、名城名镇最多、文化积淀最厚、活态利用最好的河段,需要加快推进沿线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努力打造享誉中外的缤纷旅游带。《方案》提出以运河世界遗产景区、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等为载体,依托沿线雄奇壮丽的自然风光和绚烂多彩的人文景观,整合园林天堂的人居环境、巧夺天工的技术技艺等最具辨识度的文化元素,融入落日斜月、去樯归帆、寺钟星火、桥头渡口等流传千古的诗词意象,打响“千年运河·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努力建成令人向往的中国大运河旅游首选地。重点是加强区域文旅资源整合与产品开发,打造漕运盐运、科普研学、文化休闲、文博非遗、美食寻味、红色文化传承等主题精品线路,培育彰显运河“水+文化”魅力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打造串珠成链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国土资源与旅游学系)

标签:大运河;运河;江苏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