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如何更接地气?“图书赏新 阅读日历”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新方式
2022-05-25 09:27: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中,你有多久没有拿起一本诗集,细细地品读?”

“不妨与花草、鸟虫来一次心灵的对话。”

早晨,南京图书馆的忠实读者曾女士打开南图官方微博,点开“图书赏新 阅读日历”的每日推送。一分半钟左右的短视频,用诗一般的语言和清新的画面,介绍了著名诗人胡弦的诗集《沙漏》。通过曼妙的诗歌,人们得以“摆脱平庸和无感,获得一种崭新的体验”。视频的最后,推荐人发出诚挚邀请,“新的一天,从读一本好书开始。南京图书馆期待您的到来。”

放下手机,曾女士进入南京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网上借书”专栏,点击搜索《沙漏》这本书,显示位置在二楼书库西北51排1列2层。她愉悦地想,周末又有了充电休闲的好去处,可以在南图借书、读书、上自习、买文创,享受被书香浸润的一天。

在书籍浩如烟海的图书馆中,为书找人、为人找书是每一位图书馆员的工作职责。为更好地推动、引导、服务全民阅读,让阅读融入更多人的生活,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开始,南京图书馆推出“图书赏新 阅读日历”荐读项目,以阅读日历和短视频的方式,每天向读者推荐一本最新上架的图书和期刊。

据南京图书馆读者服务部负责人介绍,“图书赏新 阅读日历”是一种不同以往的新型荐书方式。它在传统平面文字荐读的基础上加入了短视频,青春、朝气的年轻馆员从幕后编辑走到屏幕前成为“主播”,通过阅读分享让图书荐读变得更加生动直观、可感可亲。

目前,“图书赏新 阅读日历”每天更新一次,读者通过关注“南京图书馆”官方微博和“书香南图”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及时了解图书馆最新上架的图书讯息。项目自推出以来受到广大读者的关注,是南京图书馆阅读推荐服务上的创新,在国内图书馆也比较少见。

四大创新,变荐读为分享

从馆员变主播

每期短视频书目推荐时长不到两分钟,内容精炼,由馆员娓娓道来推荐图书的精彩内容、创作故事和有趣之处,快速带领观看者发现阅读价值,激起阅读欲望。

从荐读变分享

荐书人来自为读者服务的一线岗位,他(她)们以书为媒,从南京图书馆新近上架的书单中挑选评价高、可读性强的图书进行阅读,通过分享阅读心得,方便读者快速了解图书,这不仅是荐书人与阅读者的交流,更是爱书人之间的互动。

从月荐变日荐

在微博和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图书馆服务新阵地上每天推送一个阅读推荐短视频,在提高大众对图书馆关注度的同时,也用“日日新,又日新”的方式展现图书馆人的活力,缩短读者与图书馆的距离,增强图书馆对读者的黏性。

从单一变多维

南京图书馆的馆员们面对年轻阅读群体,将多样阅读需求放在首位,整合馆藏特色资源,设立多个荐读主题,多视角、全方位满足年轻群体充实知识储备、追求休闲的阅读需求,在图书馆与读者之间建立更“接地气”的导读关系。

通过不断完善“互动式”“订单式”服务机制,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的便利性、可及性。“图书赏新 阅读日历”,让南京图书馆馆藏资源活化起来,让更多读者共同领略阅读之美。

标签:南京图书馆;图书馆;图书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