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09-30 08: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霏/文 汤翰林/视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乡村四时好风光盐城采风活动,来自中央级及省部级多家重点媒体走进东台条子泥湿地、弶港镇巴斗村、大丰野鹿荡,感受当地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体验全域旅游的大好风光。

东台条子泥湿地位于世界上最大的潮间带泥滩系统中,是濒危物种最多、受威胁程度最高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心节点。这里曾经是一片鱼塘,当地政府通过与承包鱼塘的渔民协商,退渔还湿,为迁徙的鸟类提供高湿栖息地,也让更多游客能够看见珍稀鸟类物种。站在条子泥湿地观潮区的广场上,游客可通过望远镜清晰地看到湿地上各类觅食、休憩的鸟儿,如今的条子泥湿地已经成为旅游者和爱鸟者的网红打卡地。

为了帮助鸟类辟得一块躲避涨潮的歇脚栖息地,给鸟类一个“五星级的家”,条子泥湿地专门打造了720亩高潮位栖息地,在这里可以观赏到珍稀鸟类——勺嘴鹬。勺嘴鹬因其嘴型特别,像一把饭勺,因此得名。目前,全球的勺嘴鹬数量只有600多只,属于极度濒危物种。720亩高潮位栖息地为其提供了一处重要的歇脚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条子泥湿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争相打卡世界遗产地。“来到条子泥的游客通常会安排两三天的时间,把周边都游玩一遍,在条子泥欣赏自然景观,去巴斗村品尝海鲜、体验民宿,再去黄海森林公园呼吸负氧离子,”东台沿海经济区项目服务中心主任蒋伟介绍,“条子泥作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之一,一定程度上能够以点串线,以线带面,推动东台甚至盐城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只需20分钟车程,从条子泥就可来到巴斗村。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位于东台市弶港镇的巴斗村走上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快车道。巴斗村拥有天然地域优势,东靠黄海森林公园,西临条子泥湿地。

2013年,村集体成立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把荒废的滩涂再利用,让村民从事高涂养殖,人工养殖鲫鱼、白虾、梭子蟹。村民都是股民,参股村民每年年底进行分红,形成带民增收致富机制。

2020年,巴斗村重点在旅游上做文章,引导村里从养殖业向乡村旅游转型,在保持原有渔村特色的基础上完善配套设施、植入特色文化、发展旅游产业,结合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号召村民把闲置的用房腾出来,因人制宜、因房制宜、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民宿、海鲜餐饮等多元业态,形成独具特色的渔旅产业。

东台市弶港镇巴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叶勇告诉记者:“目前,全村有约30%人口从事旅游行业,全村现有民宿15家,饭店20家,旅游收入占据全村收入的20%。拿餐饮来说,每户一年的净收入达到20万-30万。”如今的巴斗村,除了养殖分红收入外,又多了一笔乡村旅游的增值收入,全村正迎来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机遇。

同样位列乡村精品旅游线路之一的野鹿荡,位于大丰黄海湿地,这里是中国大河文明的起源地和归属地,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世界暗夜保护地名录》,全年可观察星空达238天,夏夜银河、冬季猎户星座尽收眼底,浩瀚星空一览无余。不少大学生和留学生会到此处进行研学旅游,此处已经成为重要的乡村旅游地和科普教育基地。

这里是麋鹿的天然行宫,拥有长江以北地区最大的野生芦苇荡,一万年前,这里是古长江的入海口,各类珍稀鸟类、植物多数可在此觅得踪迹。

“野鹿荡,这里上有灿烂星空,地上是古长江北入口,中间是生物多样性的丰富地带,”野鹿荡主要创办人马连义表示,“希望能够号召社会力量,共同保护好这块湿地,让人类世世代代能够观测和享受星空的魅力、欣赏自然的美好。”

如今的盐城,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乡村振兴动能澎湃,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颜霏/文 汤翰林/视频

标签:盐城;乡村旅游;条子泥;巴斗村;野鹿荡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