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茹:来自总理故乡的她,是恩来精神的讲述者、践行人
2022-12-06 09: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泽文  
1
听新闻

编者按:革命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我们理应保护好革命文物,讲述好革命文物故事,让其焕发时代光彩。今年,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策划推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遴选和推介活动受到广泛关注。该活动经过各地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王晨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专业组),朱长伟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志愿组),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文物保护团队等6个集体(个人)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他们与革命文物都有着怎样的难忘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革命文物讲述人、守护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提到周恩来总理,贾茹总能打开话匣子。从周总理的家世、出生、求学讲到爱情、革命事业……这位平日里腼腆“社恐”的80后女孩来自周总理的故乡淮安,是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的一名资深讲解员。

“小时候,学校组织参观周恩来纪念馆,那时候我就觉得讲解员这份职业很神圣,她们懂得那么多与总理有关的故事。因此十分向往这个职业。”埋藏于内心的小小种子,在大学毕业后正式“开花结果”。2011年,贾茹大学毕业,顺利进馆成为了一名讲解员。她没想到,这份工作一干就是11年。

贾茹清楚的记得,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在短时间内“啃”下厚厚的讲解词。“一开始死记硬背,容易紧张,一紧张就忘词,闹了不少笑话。”一次接待团体参观时,竟发生了在铜像前讲述汉白玉像的讲解词。“这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次经历。”自那之后,贾茹意识到,讲解员不应该是“行走的复读机”,而应用心与观众对话。“观众过来瞻仰周总理,他们或许对建筑的长度、质地并不关心,更关注伟人背后的故事。因此就不能照本宣科,要用合适的讲法将伟人故事娓娓道来。”

观众对什么更感兴趣?经过长期观察实践,贾茹发现,“像大学生等年轻群体,在聆听周总理与邓颖超的革命信仰和爱情故事时,就听得格外认真。在听的过程中,我希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偶观,比如不要只看颜值,更需关注人品、内在等。对于低年级学生群体,她更多讲述的是周恩来在东北求学的少年时光,希望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爱国的种子。”

在贾茹看来,周总理是一本书,一本永远都学不完的书。“他的一生,就是新中国的孕育史、诞生史、成长史,令人常读常新。”为充分了解、贴近伟人,贾茹自费购买了一系列书籍,如《周恩来年谱》《周恩来卫士回忆录》等。她根据年谱,将每个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摘录,抄写在笔记本上。这样充满“干货”的笔记本,她足足有十多本。除此以外,她求知若渴,一有空就去知网下载相关论文、搜集中央文献进行学习,下班后观看周总理相关纪录片,写下观后感,再进行复盘,完善讲解词。

“周总理是很有爱的人。他的政治智慧、坚定的革命信仰、深具民族大义、真心待人等特质,身上散发出的人格魅力,历久弥新,永远值得我们崇敬、学习和追随。”

每年11月是馆里的接待淡季,周恩来纪念馆的讲解员们会不定期开展主题活动踏寻总理足迹。“我们已经去过重庆、东北、西安等地学习充电。通过实地走访,会更加了解总理所经历过的大事小事,我们的知识网络也会更为全面。”贾茹说。

令贾茹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3月5日,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当天发生的一件事。“那天馆里有庆祝活动,没有对游客进行开放。我们看到门外有一个约20人的团队,男女老少都有,他们拉着‘邢台人民来看总理了’的横幅站在门口,只为远远看一眼周总理的雕像。”

贾茹当即流下热泪,她回忆:“1966年邢台发生了大地震,周总理第一时间赶赴震区安抚群众,他站在木箱子上朝群众喊话,给大家重建家园的勇气和信心。这种心中‘时时放心不下人民’的精神在当地一代代流传下去,人民都记在了心里……”

每一次接待讲解,贾茹在将总理事迹讲给别人听时,自己也能一次次从中汲取到正能量和满满的感悟。“我们是一个对外的窗口,一个让更多人走近、了解总理辉煌一生的窗口。”她会在忘我讲述时被总理的精神感染直至哽咽……

11年的讲解员工作,恩来精神伴随贾茹成长。她先后担任周恩来纪念地百余名志愿讲解员培训和淮安市导游员讲解培训讲师,兼任多家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校外辅导员,还是第七届淮安市青联常务委员,同时还担任两名“事实孤儿”的爱心妈妈。

这11年的工作经历,对于贾茹来说更像一份无形的“馈赠”。“我收获了沉稳的心态、正确的三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这是一份多么厚重的礼物!” 回首11年,无论走得多远,在红色精神中工作的格局和情怀,一直给予她激励——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黄泽文

标签:革命文物;周恩来;总理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