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扶持动漫产业“走出去”崭露头角
2022-12-12 09: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出席中阿峰会期间,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题为《传承千年友好,共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到,“中沙合拍的首部电视动画《孔小西和哈基姆》广受小朋友喜爱,播撒中沙友好的种子”。

《孔小西和哈基姆》由苏州欧瑞动漫有限公司和沙特文化新闻部联合出品,讲述来自中国美食世家的孔小西和哥哥孔小东,因为参加中沙交换生计划来到了沙特利雅得,一次偶遇,两个孩子和当地纳吉得餐厅家的哈基姆成为了好朋友。片中中沙合璧的美食成为纳吉得餐厅的招牌,深受当地民众的喜爱。

精心打造的动画片成为传播中沙友好的种子,这令欧瑞动漫有限公司总裁钱锋感到非常激动,“昨天早上我看到新华社发布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沙特访问的报道,文中提到我们公司的作品,当时感到非常振奋、非常光荣,同时更觉得责任重大。”

据了解,《孔小西与哈基姆》项目在2014年5月沙特文化新闻部下属的沙特广电机构访华期间,在北京正式签约,2017年2月22日正式首播。在央视和沙特国家电视台分别首播后,该片已发行到海外二十余个国家,并获得了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

“中国有5000年的文化积淀,我们有足够的文化自信,用动漫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作为动漫企业“走出去”的行业先锋,钱锋表示,为了做好这部片子,项目团队远赴沙特阿拉伯采风,用了近一个月时间,深入当地民众,了解当地生活。设计动漫人物的时候,非常重视文化元素的融入。“人物取名‘孔小西’,从姓氏以及片中传达的‘家和万事兴’等理念,都能表现儒家文化,服饰参考了苏州当地民间服饰,很有东方特色,哈吉姆的动漫形象和今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吉祥物很像,很受欢迎。”

从2013年实践“文化走出去”战略起,欧瑞动漫目前已经和全球70多个国家,700多家公司建立合作,2015年起连续八年蝉联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作为企业当家人的钱锋更是每年200多天都在国外。“既要让海外文化公司享受到中国庞大市场的红利,又要让中国文化传播到海外。”

随着国家对文化产品“走出去”的大力支持,相关部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完善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政策措施。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扶持动漫产业“走出去”,举办相关展会,打造国际交流平台,产业专项资金扶持数字动漫产业,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动漫企业,走出国门,成功进军海外,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赢得国际市场认可和好评。

在业界久负盛名的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9届,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的知名动漫创意企业、展团、机构踊跃参展,合作项目现场签约硕果累累。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常州卡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炮炮兵”IP,基础用户上千万,品牌价值4个亿;江苏卡龙动画影视传媒出品的3D剪纸动画《云彩面包》在海外播出后,动画形象深入人心;苏州飞马良子影视有限公司创作的动画电影《老鹰抓小鸡》入选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莫斯科推荐会;南京水晶石公司申报项目“一带一路”穿越与重生数字化展示项目入选2019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应用工程项目……

传达梦想与信念,江苏动漫“走出去”的脚步从未停歇,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打造有生命力的原创优质作品,体现鲜明的中国元素和浓郁的江苏特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让江苏成为展示中华文明、东方神韵的重要窗口。

标签:沙特;动漫;哈基姆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