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苗苗:在学生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
2022-12-16 09: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鑫  
1
听新闻

编者按:革命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我们理应保护好革命文物,讲述好革命文物故事,让其焕发时代光彩。今年,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策划推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遴选和推介活动受到广泛关注。该活动经过各地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王晨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专业组),朱长伟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志愿组),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文物保护团队等6个集体(个人)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他们与革命文物都有着怎样的难忘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革命文物讲述人、守护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在淮安市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李一氓生平陈列室内,有一个造型别致的小座钟,钟面斑驳,指针生锈不再转动,被安装在一个倾斜的木质底座上,钟面上的文字是日文。它很不起眼,背后却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在教师志愿者陶苗苗的娓娓道来中,共产党人李一氓的革命事迹和情怀跃然眼前。

陶苗苗的爷爷是抗美援朝老兵,自幼听爷爷讲的红色故事长大,所以她从小就知道李一氓的革命故事。后来在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她看到了这只具有纪念意义的座钟,原先只存在于心中的故事仿佛在眼前一幕幕地发生。“这只小座钟伴随李一氓从抗战到解放战争再到共和国成立,犹如一位见证者,见证了李一氓为国为民的一生!”

作为馆里的志愿讲解员,陶苗苗在参加“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遴选和推介活动时,毫不犹豫地选择这只座钟作为主角,并由此引出李一氓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一生的感人事迹。特别是讲到李一氓临终前立下遗嘱:后事从简,只称一个老共产党人,不要任何其他称谓,不开告别会和追悼会,火化后将其骨灰撒在淮阴平原的大地上时,陶苗苗语气哽咽,非常动容。她告诉记者,刚开始听到这样的遗嘱时,自己还有点不敢相信,但经过走访他生前的工作人员,查阅大量史料之后,才确信李一氓的骨灰一部分撒向了这片他曾经战斗过、工作过的淮阴平原,余下的部分骨灰则洒在了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内后花园的假山下,永远守望着这片他挚爱的热土。“这位老共产党人的情怀将永远铭记于我们的心中。”

陶苗苗本职工作是在淮安文化艺术学校担任教师,由于学校与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是馆校合作对口单位,她经常带着学生到纪念馆参加入团活动和红色教育活动。在给学生们进行讲解时,她利用自己多年来的素材积累和对纪念馆展览历史知识的了解,通过准确、规范、生动的讲述,让学生如临其境、如历其事、如见其人,给学生们带来润物无声的人生启迪。她为学生们上的红色文化“生动课堂”也受到了馆里领导的认可和赞赏。2020年,在馆长的邀请下,陶苗苗正式成为了一名志愿讲解员。

如今,只要学校组织参观活动,或者馆里有学生团队参观接待,陶苗苗都会抽出时间来做志愿讲解。另外,她也有意在学校导游专业的学生中培养讲解员,“鼓励他们了解家乡的革命历史,感悟革命先烈的革命情怀,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时代新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鑫

标签:革命文物;李一氓;江苏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