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乾乾:初心始于热爱,坚守忠于责任
2022-12-16 19: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鑫  
1
听新闻

编者按:革命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我们理应保护好革命文物,讲述好革命文物故事,让其焕发时代光彩。今年,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策划推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遴选和推介活动受到广泛关注。该活动经过各地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王晨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专业组),朱长伟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志愿组),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文物保护团队等6个集体(个人)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他们与革命文物都有着怎样的难忘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革命文物讲述人、守护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灰色外墙的办公楼、红色外墙的麦仓和制粉车间,三面环河的茂新面粉厂静静地矗立在古运河畔,以红砖为衣,以树木为扇,无声地述说着百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由于丰富的物产、便捷的水运等条件,无锡在我国近代工业发展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是近代中国民族工商业的重要发祥地和现代乡镇企业主要诞生地,工业遗产和遗址繁多,而创办于1900年的茂新面粉厂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茂新面粉厂是无锡市民族工商业先驱荣宗敬、荣德生等人筹资创办的企业,是无锡第一家机制面粉厂。解放前夕,面对国民党政府的种种倒行逆施,中共无锡地方各级组织领导无锡人民有条不紊地开展统战、情报策反、护厂护商护校等一系列工作,对以茂新面粉厂为代表的工厂进行重点保护,使无锡城完好地回到人民手中。来自无锡博物院的志愿讲解员鹿乾乾就以茂新面粉厂为主角,向人们讲述了无锡解放前夕无锡工人护厂护城斗争的历史。

鹿乾乾是无锡广电集团的一名主持人。在筹备本次“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遴选和推介活动的过程中,经过对无锡市委党史办公室原副主任富耀南老先生的采访,以及对无锡市档案史志馆等地的走访,他在茂新面粉厂从创办、兴盛、被毁、重建到解放后的新生一系列变迁中看到了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者心系家国的实干精神以及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勇敢,深受触动,也坚定了自己利用科班出身的优势讲好无锡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的信念。

因为工作性质和个人爱好的关系,鹿乾乾从事志愿讲解服务已经有很多年的时间。“当时我就职于西安的一家电视台,在主持一档文化类的节目时去西安博物院体验过志愿讲解服务,从那以后一有空我就会去馆里担任义务讲解员。”2019年,鹿乾乾来到无锡工作,这项爱好也延续了下来。

尽管不是土生土长的无锡人,但鹿乾乾从小就向往无锡的山水人文和历史文化底蕴。“在我看来,讲解员是外地人了解无锡的一个窗口,同时也可以让本地人更加深入地了解无锡。”如今,鹿乾乾平均每个月都至少要去一次无锡博物院做志愿者,除了向游客讲解无锡历史故事,他还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馆里的讲解员做培训,引导他们注意讲解时的发音、语气节奏、手势等细节。

“做志愿讲解员不仅仅靠一腔热血的兴趣爱好,关键还要有专业要求。”鹿乾乾表示,讲解员不单是简单的将故事讲给参观的人听,更是观众与故事的纽带和桥梁,这就需要讲解员具备系统的知识储备,包括讲解技巧、馆藏资源、无锡历史文化知识,甚至对整个中国博物馆史都要有大致的了解,“这样在面对观众提出的各种问题时才能更加得心应手地交流,把讲解服务做好。”

如果说,当初成为一名志愿讲解员是兴趣驱使,那么坚持多年依然初心不改就是责任所系。在鹿乾乾看来,革命文物讲解不仅是讲史实,更是传递着一种精神。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一座红色场所,就是一段浓缩的革命历史,也是一份精神传承。“胜利来之不易,后人尤当珍惜。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苦难与辉煌,为无锡增添了一份荡气回肠的浩然正气,更激励着我们牢记初心和使命,在奋斗中续写崭新的篇章。”

如今,除了志愿讲解员的身份,鹿乾乾还经常参与博物院组织的各种研学活动,带领孩子们了解无锡的革命历史、运河文化等等,把红色基因“种”在孩子心里,在他们人生的起点打下爱国、爱党、爱家乡的烙印。

“做志愿讲解员这么多年,这项工作已经成为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鹿乾乾表示,只要工作条件允许、博物馆有需要,他愿意把这项工作一直做下去,也希望各行各业的人都来体验讲解服务,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鑫

标签:无锡;革命文物;面粉厂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