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苏·茶香流芳”多彩非遗展彰显文化魅力
2022-12-18 20: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12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举办2022“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江苏分会场活动以“水韵江苏·茶香流芳”为主题,在南京市非遗体验中心(秦淮非遗馆)举办,沉浸交互的非遗主题展,彰显水韵江苏的独特魅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江苏各地名茶,现场还有古琴、紫砂陶展示,以及当代名家书画作品等,集中展示南京雨花茶制作技艺、苏州碧螺春制作技艺、扬州富春茶点制作技艺等参与申遗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最新成果。

江苏是产茶大省,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历史丰厚的茶文化底蕴,为茶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也孕育了丰富的茶非遗资源。除了碧螺春、雨花茶,还有无锡毫茶、宜兴阳羡茶、溧阳绿茶、茅麓旗枪茶、金坛雀舌茶、苏州虞山绿茶、连云港云雾茶、徐福茶、扬州绿杨春茶、茅山手工茶……这些茶都来参加了这场“集会”。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南京雨花茶外形似松针,色泽绿润,滋味鲜醇,叶底嫩绿明亮。“采摘早的茶,明显要比采摘晚的细很多。”雨花茶只是绿茶?活动现场还展示了一种茉莉雨花红茶。据介绍,这是雨花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盛峰最近几年特别窨制的,为雨花茶家族添了“新成员”。

在茶文化主题书画作品展示区,由江苏省国画院和江苏省文化馆的书画家专门为本次活动度身创作的书画作品,既有山水、人物、花鸟等题材的中国画,还有咏茶诗的书法作品,通过笔墨的呈现使得书画与茶在审美意蕴上达到高度融合。

品茗听琴是一种高雅的品味。“今天是一场茶的盛会,古琴恰到好处。”古琴艺术(金陵琴派)国家级传承人桂世民表示,中国传统的文人雅集,总是在品茗的同时,伴着悠扬的琴声。桂世民认为,茶和古琴,都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中“温润”的气质,它们的融合是一种最佳展现。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