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静:肩负时代使命 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革命文物
2022-12-19 09: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霏  
1
听新闻

编者按:革命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我们理应保护好革命文物,讲述好革命文物故事,让其焕发时代光彩。今年,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策划推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遴选和推介活动受到广泛关注。该活动经过各地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王晨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专业组),朱长伟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志愿组),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文物保护团队等6个集体(个人)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他们与革命文物都有着怎样的难忘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革命文物讲述人、守护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革命文物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革命文物需要保护和传承,在南京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文物藏品保护科工作的岳静,就是万千革命文物守护人之一。

2011年,岳静来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担任讲解员,由于具有基层社区工作经验,加上自身的刻苦钻研,她在从事讲解工作期间表现出色,受到一致好评。2014年,她被馆里安排到文物藏品保护科担任副科长,2020年年底,岳静担任科长。

作为长期从事革命文物保护的工作人员,岳静平日里不仅负责雨花台烈士陵园内的不可移动文物管理,比如文物的巡查、管理文物“四有档案”,重点承担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藏可移动文物藏品的征集、鉴定、建档、修复等保护工作。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现有馆藏藏品5000余件/套,包含文物1078件/套,是全国唯一一座综合反映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的革命纪念馆。为不断扩大丰富馆藏文物史料,2019年,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开展了名为“红星计划”的综合性、系统性的雨花英烈史料抢救挖掘和传承利用工程。岳静不仅参与了藏品征集工作,还根据纪念馆的实际情况负责起草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藏品征集工作管理办法》。

“红星计划”的开展,为馆内征集了大量的珍贵史料。其中,2020年征集到了建筑大师杨廷宝先生设计雨花台烈士陵园的手稿图,这份手稿还入选了今年的“见证新时代——新物件里的江苏故事”主题活动评选;2021年新征集到的由赵良璋烈士(野雪)作曲、其好友薛介民(海燕)作词的曲谱《盟》手稿,这件文物今年被定级为国家二级文物;今年征集到1923年《新青年》季刊的创刊号;值得一提的是,从2021至今,该馆工作人员还从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征集到雨花英烈相关档案史料7000多页,填补了纪念馆境外史料征集工作的空白。

纪念馆原文物库房面积小、设备设施简陋、藏品保存环境亟待改善。在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的支持下,岳静积极参与编制申报保护方案、争取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落实预防性保护项目实施的每一个环节。在岳静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现如今的文物库房焕然一新,每一件烈士遗物都被分类保存于适宜的环境中,馆藏文物保存条件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记者见到岳静的时候,她正在改造后的文物库房里忙碌着,只见这里区域划分明确、资料摆放整齐,被分为综合资料区、卷宗档案区、文物藏品区和复制品区。目前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文物库房根据不同类型文物所需要的保存环境要求,对其进行了分柜保存,珍贵文物储存于可进行微环境调控的密闭智能存储柜内,通过柜门上的显示屏可以观察到文物所处环境的实时温度和湿度。“一般纸质类文物温度控制在22度,湿度保持在50%,这对文物来说是一个相对适宜的环境。”岳静观察了一圈后说道:“你看,这个密闭柜显示循环水将要耗尽了,我们需要及时补充。”

岳静所在的文物藏品保护科,都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平均年龄不到30岁,提及团队,岳静感慨道:“在库房改造过程中有很多体力活,有的女同志在搬运文物过程中受了伤,但她们还是坚持工作,毫无怨言,这也为我们开展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强大的信心。”尽管工作有些辛苦甚至枯燥,但在她看来,“革命文物保护是一项饱含感情的工作,能够保护文物和宣传红色文化是我的荣幸。”

从事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的这些年,给岳静留下了很多难忘的人和事。岳静回忆,“馆里曾开展过雨花英烈近亲属口述史采集工作,我主动请缨去采访毛福轩烈士后人毛建辉阿姨,当她回忆起自己爷爷毛福轩的革命事迹,她几度哽咽,让我很是触动。”

“希望雨花台珍贵的革命文物都能因我们的工作得到妥善而科学的保护。希望我们能够为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的宣扬、为红色基因的代代相传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岳静说道:“我只是千万个文物守护人之一,我将继续扎根这片热土,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雨花台珍贵的革命文物。”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颜霏

标签:革命文物;雨花台;文物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