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复苏,从心动到行动还有多远?
2022-12-19 09:3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强调疫情防控工作执行中不搞层层加码,除养老院等特殊场所外,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不再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自此,多地陆续启动优化防控措施,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等交通场站和对外通道、服务区撤除全部查验服务点,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

12月9日,文旅部发布新版旅游景区、旅行社、剧院等经营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除对导游上团前核验健康码外,相关指南均不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健康码、开展落地检。12月13日,“通信行程卡”服务正式下线。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逐步优化,社会流动开始复苏。这会给旅游业带来怎样的影响?从业者和游客态度有怎样的转变?旅游从心动到行动还有多远?

利好政策持续发力,旅游市场闻风而动

“今年因为疫情,错过了11月的乌镇戏剧节,不过下个月去重庆应该没问题。”12月9日晚,苏州95后白领翟珊珊刚下班就开始查看前往重庆的机票,不时截图“丢”进大学宿舍群。她告诉记者,大学室友元旦后在重庆办婚礼,另外三人打算一起休年假,参加婚礼的同时正好在重庆逛逛。

旅游市场的隐隐升温更直观体现在数字上。携程旗下Flight AI市场洞察平台数据显示,12月7日-11日国内客运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四成左右,搜索热度整体已恢复至疫情前八成。通信行程卡取消通知发出后的12月12日0时-13时,春运期间跨省游交通、度假等产品搜索热度更环比上周同期大增12倍。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表示,距离今年春运开启不足一月,多方限制优化下,旅客们的心态已经从观望转为直接行动。随着商旅人员流动性率先释放,元旦春节将迎来探亲、度假客流的显著增长,传统冬季冰雪游、暖冬游等消费市场也有望迎来实质性复苏。途牛旅游网产品负责人则预计,周边游、自驾游率先回暖,小包团、私家团等长线游产品也将迎来一波预订热潮。

强化游客出游信心,不仅在于解除“出行封印”,更在于优质产品的精心供给。

长三角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合制作推出长三角区域“七名”国际精品旅游线路专题网页近日上线,“七名推荐”“七名风采”等栏目,通过短视频、攻略游记等联合推介长三角区域优质文旅资源,展现长三角自然风光、人文风物、民俗风情。

省文旅厅更是动作频频:除了近日接连公布第三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名单和第二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为游客适时奉上出行指南,还于12月18日在杭州举办“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线上线下推介活动,江苏十三设区市精品冬游路线、1000张限定折扣数字旅游卡、惠民文旅福利政策等精彩纷呈,带线上线下游客共同解锁江苏文旅冬季新玩法。

“各地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给旅游行业带来了疫情三年来最好的消息。”苏州大学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旅游系主任黄泰表示,这可以更加科学化、精准化、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消极影响。如今“旅游”话题搜索量持续走高,旅游者需求高涨,国内旅游市场再迎利好。

旅游意愿逐渐释放,观望态度仍是主流

游客“旅游心动指数”升高了,嗅觉最为灵敏的旅行社工作人员朋友圈也有了新动态。“政策放开了,可以旅游了”“不用再提心吊胆了”此类宣传语,配上堪称“大片”的美景短视频令人向往。不过,他们将如何行动?又有多少人真正出行?

记者随机走访了南京的几家旅行社,各家面貌几近一致:泛黄的宣传册,空荡荡的工位。

“政策发布后,我们也在大力宣传。很多客户有热情,但目前关注周边游为主,其中不少客户还是持观望态度。”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杨世龙告诉记者,持观望态度的群体最担心的问题是大范围人员流动,可能成为“密接”,甚至直接“中招”,到时不知如何应对。

杨世龙介绍,今年9月,旅行社曾启动一个单价8000元左右的新疆八日游旅行团,但由于疫情原因,游客只在新疆待了3天就被劝返,而那时新疆到南京的往返机票价格近6000元。即使不赚钱,算下来旅行社也只能给客人退款2000元左右,可不少游客仍然表示不满。为此,工作人员反复和游客解释,安抚游客情绪,这也导致了不少旅行社和游客对长途旅行仍然存在担忧。“后来,碰到想要长途旅行的客人,只要目的地有疫情,我们都会婉拒或反复确认。”

不可否认的是,《通知》发出后,与杨世龙一样的旅游业从业者确实稍稍缓了一口气,但顾虑也同样横亘他们心中。“政策对有强烈意愿出游的游客确实可以起到融冰作用,但不可能一味乐观。”德高旅游南京秦淮营业部负责人方宁开设旅行社近10年,近三年店铺经营却仅仅停留在“靠吃老本勉强维系”的状况。“之前是怕旅客滞留当地,我们不仅麻烦,还要倒贴一笔隔离费,客人也不开心。现在是阳性病例陡然增多,我们不敢贸然组团。”

南京市中国旅行社(常府街店)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认为,政策出台后,市场可能还需要至少半个月到一个月的适应期。“现在是旅游淡季,老百姓的旅游消费活力估计要到元旦或春节假期才能释放出来。”

心存疑虑的不仅是旅行社。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方人,在苏州从事教育工作的杨悦一直渴望去长白山看看,《通知》发出当天,她立刻做起了长白山旅行攻略,期待早日出行。“不过还是打算再看看周边人情况。”她出示自己做好的满满3页纸的攻略对记者说。

26岁的蔡昕辰是南通一家国企的员工,近两年都没有出过市,十分期待通过旅游放松下心情。但最近身边同事纷纷染上新冠病毒,自己也在抢购感冒类药品,这让他暂时打消了念头。“过了这阵再看,后面出门旅游也要具体考虑目的地疫情状况。”

专家建议针对元旦春节,谋划合适旅游产品

观望之后,又将如何看待未来市场?

“旅游业的市场需求很大,疫情影响只是暂时的。”虽然店铺已经停摆近三年,但方宁依然心存希望。他认为,利好政策不断,只要人动起来,相信旅游业一定会很快恢复,等到假期的时候,旅游业应该就会迎来春天。

南京市中国旅行社(常府街店)工作人员也表示,旅游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关联度很高,人们需要休闲,需要看看千山万水。“我们一直在等待市场复苏,这也是很多人暂时艰难却仍没有离开旅游业的原因,很期待疫情好转以及各地后续配套政策。”

景点的工作人员同样对未来持积极态度。南京城墙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称,“如果未来能根据‘新十条’,出台更加完善的属地政策,游客的热情会被快速点燃。”莫愁湖景区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相信景区游客量会慢慢恢复,会有越来越多外省游客陆续而来。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年关将至,本次政策还将对期盼了许久回家过年的人们起到明显刺激作用,预计元旦和春节市场或成为旅游市场三年以来最重要的转折点。

与从业者观点一致,景区已开始用产品“先声夺人”。12月2日-20日,无锡市文渊坊内,“啡”凡“锡”引力咖啡文创展吸引咖啡爱好者们寻“香”而来。南京玄武湖11月上旬开通观鸟游湖专线,双层游船兼具观景平台与温暖船舱。连云港市首批6家“连云港礼物”旅游商品推广中心日前正式营业,西游范儿文创、连云港云雾茶纷纷上线。

黄泰认为,随着政策逐步落实,旅游行业即将回暖,但仍受到各类因素限制。客观上,绝大部分城市的旅游还没能第一时间恢复,这受当前疫情影响,也需看属地政策具体落实。主观上,疫情使居民消费能力减弱,加上部分旅游者的健康风险考虑,人们的出行信心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仍需一段时间,这就使得不属于刚需的旅游可能很难短时间内爆发式反弹。因此利好是短期体现在咨询和流量上,实际旅游行为转换率还需进一步后续检验。

如何抓住机遇,促进旅游业的快速恢复发展,黄泰也给出了建议。他说,旅游从业者要充分利用好政策红利,提前谋划合适的旅游产品,在接下来的元旦、春节等节假日进一步恢复旅游市场;相关部门要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培训,完善预警机制等,注重疫情形势的研判、旅游从业人员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的提升。

标签:疫情;游客;旅游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