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薇:心存敬畏 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文物
2022-12-19 16: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霏  
1
听新闻

编者按:革命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我们理应保护好革命文物,讲述好革命文物故事,让其焕发时代光彩。今年,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策划推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遴选和推介活动受到广泛关注。该活动经过各地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王晨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专业组),朱长伟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志愿组),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文物保护团队等6个集体(个人)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他们与革命文物都有着怎样的难忘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革命文物讲述人、守护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作为革命文物守护人之一,从2020年至今,三年来魏薇每天都在和革命文物打交道。魏薇是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中心文物保护处处长,她对馆内的每件文物都能够做到如数家珍,“纪念馆内共有文物七千多件,其中纸质类四千多件,铁器九百多件,”魏薇说:“每一件对于我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宝贝。”

中国共产党在徐州的奋斗和发展过程中,留下了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革命文物“守护人”,以坚定的信仰守护着革命的历史。2020年9月,按照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淮海战役纪念馆进行改造提升。魏薇负责其中的文物工作。而这也是纪念馆改造提升工程中任务最重、困难最多的一项工作,非常考验人的耐心与细心程度。面对挑战,魏薇没有退缩,而是带领她的团队迎难而上,团队一共8人,加班加点成为了他们工作的常态。

改造提升的工作量是巨大的,首要任务便是文字工作,馆内有两万多件藏品、七千多件文物,魏薇带领团队从中梳理出可以进行展示的,“先从两万多件藏品中梳理出五千多件,再从五千多件中梳理出两千多件,”魏薇介绍。最终,在团队的努力下,历时十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文物撤展、文物遴选、文物布展等一项项艰巨而繁杂的工作,2021年7月,淮海战役纪念馆成功推出新展览。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所展出2千多件展品,有500余件是新征集、新挖掘,首次和观众见面的藏品。“其实任务就是命令,大家都说要在工作中践行淮海战役精神,我们没觉得苦,就是觉得有意义。”魏薇说道。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殷切嘱托道:一定要用好这里的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淮海战役精神发扬光大。那么如何用好?这对于魏薇来说是一个大课题。为此魏薇和她的团队对馆藏文物进行了系统梳理,从馆藏的2万余件藏品中选择具有深刻历史价值、丰富精神意蕴的展品,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这个展柜中展示的就是残留在粟裕将军头部的弹片,那是在1927年武平战斗的时候,粟裕的头部负伤,但是直到57年后的1984年,粟裕将军逝世遗体火化的时候,才由他的儿子粟戎生在骨灰中筛出......”在魏薇深情的讲述中,人们可以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可歌可泣的战役精神与爱国精神。

在观看展览的过程中,有许多观众认为文物展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他们深受教育。面对观众的赞誉,魏薇显得十分谦虚。“成绩属于过去,文物工作永无止境,守护好文物,让文物活起来。面向新时代,绽放新光芒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日常文物保养、文物展出、文物研究、文物征集、库房管理,这些都是魏薇的日常工作。此外,烈士补录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魏薇告诉记者,“通过走访亲历者、查阅相关史料、在媒体发布烈士寻亲信息等多种方式,帮助烈士‘归队’,让更多英雄‘回家’,自2001年以来已完成276位烈士英名的补录工作。”其中,2022年共接待烈士后人查询124人次,补刻烈士姓名36人次。

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是一项长期持续的系统工程,在魏薇的不懈努力下,2022年,共征集藏品170件/套。其中包含刘瑞龙解放战争时期阅读的书籍《怎样支援长期战争》、淮海战役期间出版的各类报纸、烈士照片、战地日记等,这些宝贵的藏品丰富了馆藏,对今后的研究工作也起到积极作用。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这一胜利的见证物是革命精神的传承。我的工作就是要心存敬畏,守护好这些文物,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他们。”在魏薇看来,获得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这个荣誉是对过去工作的一种肯定,“单位领导的重视加上团队默默的支持,是我一直前行的动力,未来,我将更好的守护好革命先辈留下来的宝贵遗产,切实做好革命文物的守护人,革命精神的传承人,脚踏实地,勇毅前行。”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颜霏

标签:革命文物;文物;藏品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