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孝礼:三十余载如一日 当好“雷锋式”护陵员
2022-12-21 08: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霏  
1
听新闻

编者按:革命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我们理应保护好革命文物,讲述好革命文物故事,让其焕发时代光彩。今年,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策划推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遴选和推介活动受到广泛关注。该活动经过各地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王晨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专业组),朱长伟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志愿组),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文物保护团队等6个集体(个人)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他们与革命文物都有着怎样的难忘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革命文物讲述人、守护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来到位于如皋的吴庄烈士陵园,你总能看见一位手持扫帚、肩挎背篓的护陵人,他忙碌于烈士陵园间,清扫落叶、擦拭墓碑、整理文物,默默为烈士守护。他就是护陵人张孝礼。张孝礼今年59岁,曾是一位参加中越自卫反击战的军人,因负伤退伍后来到吴庄烈士陵园。

在张孝礼看来,专职护陵人的岗位,是一名革命战士对党和人民的承诺。他说:“党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作为一名军人,要像黄继光一样视死如归,要像张思德一样无私奉献,从来到吴庄烈士陵园开始的第一天,当好‘雷锋式’护陵员,是我的‘不二选择’。”为了这份承诺,他几十年如一日,在吴庄烈士陵园专职护陵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4年。

张孝礼告诉记者,如皋西部乡村地属黄桥革命老区,在这块红色土地上,涌现出了江海平原上最早的一批进步青年,他们创立和发展如皋地方的党组织,带领西乡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留下了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包括各类与革命运动、重大革命历史事件、英烈人物有关的重要史迹、实物、代表性建筑等。

为了铭记革命前辈永垂不朽的功绩,1943年,如皋人民兴建了吴庄烈士陵园。2011年,吴庄烈士陵园被如皋人民政府公布为如皋市文物保护单位。

张孝礼认为,“革命文物是中国革命文化的实物载体和历史见证,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我要尽自己的力量去收集整理如皋革命烈士和革命英雄有关的史料和遗物。”为了支持纪念馆建设,为展陈布展出谋划策,在常规保护工作之外,张孝礼不断学习文物知识,向社会各界征集各个历史时期有关如皋的重大事件的文献、资料,以及如皋本地英雄烈士有关的事迹、史料、遗物等。

同时,张孝礼还提出了纪念馆馆藏珍贵文物数字化保护与展示项目,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与支持,通过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宣讲教育,全面、真实、形象展示如皋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他希望通过展示与传播手段让革命文物活起来、传开来,让更多人看得见、记得住。“馆内原本是文字和图片的展览形式,后来加入了LED屏,丰富了传播途径,”张孝礼介绍:“我们也会把烈士的英勇事迹印成小册子,向观众发放。”

张孝礼帮助11名牺牲战友归葬烈士陵园,昔日战友的亲属得到精心照料;完成100多名分散烈士墓的集中安葬。张孝礼说:“十多年来,我和几个战友会经常走访牺牲战友家庭,自发筹措了十多万元资金为战友家属过生日、过节等,并为战友的6名父母养老送终。”

现在的纪念馆内共有300余幅图片,近2万字,40余件实物,翔实再现了西乡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一封破损的家书,一个破损的枪套,一面斑驳的旗帜,一件件革命文物背后记录着西乡风云年代的峥嵘岁月。

张孝礼坚信,保护革命文物就是保护党的初心,要把红色资源保护好,红色精神传承好,让革命文物历久弥新。如今的张孝礼不仅是一名护陵员,更是名副其实的“八大员”,即接待员、服务员、资料员、管理员、保洁员、警卫员、安全员、讲解员。

多年来,张孝礼获得2011年度民政系统先进个人、2017年度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首届“最美退伍军人”提名奖、如皋市劳动模范、如皋市第九届“爱心大使”、红十四军纪念馆“最美护陵人”、第三届如皋市城市守信模范等多项荣誉。

张孝礼是一名普通的退役军人,年复一日,做着一年年看似平凡的事,他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助力文化遗产代代相传,革命文化薪火永续。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颜霏

标签:革命文物;烈士陵园;江苏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