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鸿江:用一生来坚守 将革命文物守护工作做到底
2022-12-22 07: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霏  
1
听新闻

编者按:革命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我们理应保护好革命文物,讲述好革命文物故事,让其焕发时代光彩。今年,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策划推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遴选和推介活动受到广泛关注。该活动经过各地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王晨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专业组),朱长伟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志愿组),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文物保护团队等6个集体(个人)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他们与革命文物都有着怎样的难忘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革命文物讲述人、守护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钱鸿江,1957年出生在姜堰区蒋垛镇,他生长在一个红色家庭,家中四代党员,良好的家风传承让他对革命文物守护工作十分热爱。钱鸿江四十多年来一直在镇政府工作,2017年11月,开始担任苏维埃纪念馆馆长。经过长期潜心研究当地的革命历史,他跑遍了蒋垛每个村落,走访了近百位参战老人,掌握了大量鲜为人知的革命材料,花了两年时间撰写了约50万字的古镇丛书《蒋垛》。

蒋垛镇原属黄桥革命老区,散落很多烈士遗物,这里诞生了原泰县地区第一位党员和第一个党支部,是苏中第一个红色苏维埃政权诞生地,也是红十四军发祥地之一。

为铭记历史,教育后人,20世纪90年代初,蒋垛镇启动蒋垛苏维埃纪念馆建设工程,2001年6月纪念馆建成开放。建馆以来,蒋垛苏维埃纪念馆积极挖掘烈士事迹,追寻烈士遗物,2018年4月,在原有基础上蒋垛镇投资1400多万元修缮苏维埃纪念馆,2019年12月,占地75亩的蒋垛苏维埃公园以崭新的面貌向游客展示,2020年6月,红色文化公园区又建起了烈士浴血奋战的浮雕。

20世纪90年代末,时任镇党委宣传委员的钱鸿江提出建立苏中第一个苏维埃纪念馆,并为之四处奔波。纪念馆落成后,他担任起义务讲解员,一干就是20多年。时至今日,钱鸿江还在担任讲解员,用他的话来说,“可能没有人比我更了解当地的革命历史和烈士事迹了。”此外,各地党员前来学习时,也是他来授课,一天讲课时间就达到四五个小时。

在钱鸿江看来,在革命文物征集过程中,发生了很多难忘的事情。去年,姜堰区盐大村75岁的周宝宏到苏维埃公园游玩,他们在瞻仰浮雕时,无意中发现了父亲周荣厚的名字,周宝宏依稀记得父亲曾加入淮海战役支前大军,后被杀害。他找到钱鸿江询问是否知道当时的情况,巧合的是,当时钱鸿江正在收集烈士的事迹资料,经过审核和再三确认,周宝宏的父亲周荣厚确实为革命烈士,并在烈士墓里进行了安葬。

革命文物的征集需要大量的基础工作与走访调查。通过与烈士家属、当地村民沟通交流;出差寻访、书信函访、电话寻访;请教曾在蒋垛工作过的老领导、老同志,钱鸿江掌握了大量的史实资料。

功夫不负苦心人,今年清明节前夕,钱鸿江走村入户寻找烈士遗物,在周宝宏家里看到了一辆珍藏的木质独轮车,该车记录了周荣厚参加淮海战役支前大军的革命足迹。经过沟通交流,周宝宏决定把独轮车无偿捐献。这件烈士遗物的到来,不仅增加了该馆的馆藏,丰富了蒋垛红色文化的内涵,更是传承了苏北革命老区的红色革命精神。

为了追寻更多烈士遗物,姜堰区蒋垛苏维埃纪念馆先后组成多个工作组,赴上海、北京、南京、常州、无锡、扬州等地,搜集整理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和烈士遗物。期间,他挖掘了李兰英、吴九成等英雄的感人事迹,这几年已追寻烈士遗物300多件。近年来,在钱鸿江的努力下,蒋垛苏维埃纪念馆不仅追寻烈士的遗物,还为多名无名英雄“正名”,女英雄、支前模范李兰英,就是在搜集历史资料中发现的。“我是本地人,对每个乡镇都熟悉,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这对于革命文物的搜集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钱鸿江直言道。

2020年年底,姜堰区蒋垛苏维埃纪念馆获批国家3A级红色旅游景区,也是泰州市“铸魂之旅”一号专线上的红色旅游打卡胜地,也是十九个单位的传承红色精神教育基地,每年都接待超过一万人的党员干部青年人和少年儿童前来参观。这些的背后,都是钱鸿江这位默默奉献的守护者,通过他充分挖掘和运用红色文化资源,使得蒋垛苏维埃纪念馆这一红色文化载体,其中的革命故事更有新意和温度,红色教育更加生动和出彩。

多年来,钱鸿江获得泰州市姜堰区“五好五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姜堰好人”等近十个荣誉称号。记者联系上钱鸿江时,他正在办公室写材料,“我是在革命老区出生的,对于家乡情况比较了解,想多做点事,”钱鸿江表示:“虽然我退休了,但革命文物保护这件事我会一直干下去,这是一份热爱,更是一种信念。”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颜霏

标签:革命文物;鸿江;姜堰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