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顶尖杂技魔术佳作,蕴含“水韵江苏”美的发现
2022-12-23 08:42: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下发《关于公布2022—2023年度“全国魔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和《关于公布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参演作品名单的通知》,全国魔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我省入选3名,入选人数全国第一;杂技展演参演作品入选数量仅次于东道主居全国第二,可谓成绩斐然。



海纳百川 尽显“水韵”气魄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负责人介绍,自今年6月文旅部下发魔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申报通知后,省文旅厅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泛发动,认真遴选,目光不仅聚焦国有文艺院团,更是放眼全省各类社会演出团体和个体演员,共推荐8位优秀魔术人才上报文旅部,最终3名演员入选,其中2名为南通市少年杂技团演员,1名为自由职业演员。

南通市少年杂技团一团独中两元,彰显出强劲实力。在今年8月举行的第二十八届世界魔术大会(FISIM)舞台综合类比赛中,该团的魔术《月光白鸽》和《纸飞机》双双获奖,此次,这两个节目的两位演员丁洋、朱明珠同时入选“全国魔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丁洋在业内素有“白鸽皇后”的美誉,代表作品融魔术舞蹈杂技等元素于一体,新颖而前卫。朱明珠的《纸飞机》通过新颖别致的创意,展现人类在不断攀登超越的过程中实现飞翔的梦想。

儒雅清秀的东方男子,手中毛笔似有灵性,挥洒点染处,折扇上疏影横斜,画幅中红梅点点,堪称灵动无方。自由职业演员赵俊一段精彩的魔术表演,以“技近乎道”的追求,让高超技艺成为东方神韵的最佳载体,生动诠释出什么叫“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让台下的法国观众如痴如醉、惊叹不已。

永无止境 唱响时代新声

随物赋形,尽水之变,号称神逸。本次杂技展演参演作品的共有特质,一方面充分彰显了“水韵”特质,另一方面又唱响时代主题,显示出江苏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中的全方位探索实绩。

以杂技剧《大桥》为例,该剧此前曾入选2021年度“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扶持作品(全国仅两部剧目)。通过回溯南京长江大桥建造者的精神和生活片段,以杂技诗画的形式展示出建桥群英们的家国情怀,高难度的动作技艺,成为“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有力写照,大大拓展了杂技剧的表现领域。

大剧有大剧的全景式呈现,“小而精”的节目也有自己的主题,讴歌时代、拥抱当下、歌颂人民,是它们共有的选择。《奋斗者——绳技蹬人》通过对蹬人、绳技这两项传统杂技技术的融合与创新,以小见大地展现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的精神风貌。《逐梦空天——男女集体爬杆》则在原有技巧的基础上,发展了多种“杆技”,又在单杆基础上加入“飞杆”,如此种种,只为了更加契合航天主题,致敬在航天梦的路上不断追寻的中国航天人。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杂技《战友—双人技巧》通过“倒立、顶功”等表现形式的杂技节目,表现出当代军人团结合作、顽强拼搏的风采和光辉形象。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炼——倒立技巧》通过在近3米高的摩天轮上表现单手顶的动作,以女演员独特的力量之美体现当代青年人不畏磨炼、努力拼搏的品质。

创新源于守正,“水韵”之美,滋养着艺术精品的生命力。如诗如画的《梅花三弄》,将丝带、鸽子、球、伞等常见魔术道具与梅花图融为一体,举手投足间,充满了江南女子的清灵秀美。魔术《虎墨沉香》通过笔墨、纸砚、书画、茶器等传统文化元素的变幻,展现书生的“翩翩君子,温润如玉”。

全面开花 持续擦亮“江苏品牌”

近年来,在历届全国杂技展演平台,江苏成绩突出,入选数量和质量均名列前茅。南京市杂技团创排的杂技剧《渡江侦察记》引领全国杂技剧红色题材创新之先河,是全国唯一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滚动支持项目的杂技剧作品;3D杂技魔幻剧《金箍棒》走出国门,纯商业演出达一百几十余场,受到广大海外观众的喜爱与赞美。

江苏省杂技团创排的杂技剧《小桥·流水·人家》入选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优秀剧目,杂技《炼——倒立技巧》获第11届中国杂技比赛最高奖金菊奖。射阳县杂技团创排的《扇舞丹青•头顶技巧》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最高奖“金狮奖”,第五届西班牙菲格拉斯国际杂技艺术节最高奖“金象奖”和评委特别奖,与魔术《羽》双双荣获文旅部表彰为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优秀节目。阜宁县杂技团与南京市杂技团共同创排的滑稽《热心人》获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滑稽比赛金奖。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在优化人才选拔方式、制定研修培育计划、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等方面继续深入探索,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中加大对杂技、曲艺、音乐、舞蹈等各艺术门类的扶持力度,更好地推动各艺术门类均衡发展。

标签:杂技;魔术;领军人才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