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安全工作已纳入各省级政府年度考核评价体系
2022-12-29 09:21: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李韵28日从国家文物局召开的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全国31个省份均已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省级政府年度考核评价体系。

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陈培军介绍,国家文物局自2020年开展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以来,取得重要成果。文物安全责任进一步落实,全国31个省份均已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省级政府年度考核评价体系。文物安全防护设施得到加强,实施文物安全防护工程1300余项。文物安全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国28个省份建立省级政府文物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文物安全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多省份开展消防应急演练。一大批文物火灾隐患得到整改,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问题24万项,开展消防安全培训3.3万次。三年行动以来,各地文物消防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安全管理不断规范,重大文物火灾数量明显下降。

陈培军在回答记者关于“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情况”的提问时表示,2020年公安部、国家文物局部署开展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截至今年10月,共破获文物犯罪案件4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700余名,追缴涉案文物9.3万余件,有力遏制了文物犯罪多发势头。他还强调:“今年10月,公安部、国家文物局部署开展了新一轮三年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盗窃石窟寺石刻、古建筑及其构件、盗拓碑刻石刻等犯罪活动。”

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刘洋介绍了首届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情况。自今年国家文物局、中央文明办启动首届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以来,得到各地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共受理典型案例申报139项。按照导向性、公益性、均衡性、示范性、典型性、创新性原则,组织专家,讨论评议,最终遴选80项典型案例。刘洋表示,此次推介活动遴选公布的典型案例在制度建设、组织管理、站点建设、活动和项目策划等方面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引导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博物馆事业。他说:“下一步,将结合学习雷锋60周年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宣传推介力度,吸引更多社会公众参与到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中来,不断提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革命文物司司长岳志勇介绍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五年成果。经过五年精心组织实施,《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确定的主要任务,以及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长征文化线路整体保护工程、革命文物主题保护展示工程、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工程、革命文物宣传传播工程等6大重点项目有力推进、成效显著。组织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展示和环境整治工程300多项,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37个,实施长征文物保护展示项目500余项,革命文物保护状况明显改善。全国革命纪念馆已跃升至1600多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旧址开放率达94%,每年推出主题陈列展览4000多个,“革命旧址和革命博物馆、纪念馆日益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岳志勇说。

标签:革命文物;文物;国家文物局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