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5家入选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
2022-12-30 09:00: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文物局、中央文明办联合公布“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名单,江苏5家榜上有名。它们分别是:南京博物院“小课堂”迸发“大力量”——“南博蓝”志愿课堂项目案例,六朝博物馆“六朝青”博物馆课堂进社区(校园)志愿服务项目案例,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小雨滴红色课堂”志愿服务项目案例,苏州博物馆“文藤花开 志愿宣讲”服务项目案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紫金草和平宣讲小使者”志愿服务项目案例。本次全国博物馆入围共80家,江苏占5家,总数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江苏在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中,加大鼓励社会力量的参与,全省博物馆在志愿服务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实践。江苏博物馆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组织建设逐渐成熟,博物馆志愿服务理念不断创新、内容不断扩充、岗位不断丰富,综合水平不断提升,社会贡献度不断增加,涌现出“南博蓝”“六朝青”“淮塔红”“紫金草”等大批特色鲜明的博物馆志愿服务品牌,大大提高了公众对博物馆志愿者的认可度。元旦假期将至,让我们走进这些有“温度”的博物馆,在暖心贴心的优质志愿服务中,尽情徜徉在浩瀚的“水韵江苏”文化海洋吧。

深入人心“南博蓝”

“小课堂”迸发“大力量”——“南博蓝”志愿课堂项目案例

“南博蓝”志愿课堂以文化传播为目标,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专业优势和兴趣特长,策划和开展了“遇见—你好!镇院之宝”、“探寻——汉代文物的故事”、“跟着课本逛南博”等多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挖掘文物藏品的文化内涵,做好面向不同受众的生动化阐释。

注重打破学科边界,将文史知识融入生活。比如针对青少年推出的“廿四”主题系列活动,以二十四节气为经、历史文物解读为纬,融入了种麦苗、养殖蚕宝宝、制作电动小水车等实操环节,让活动更加生动有趣。

除了常规的活动形式,还创新了诵读、古代乐舞体验、文博花艺课堂、儿童戏剧表演等新颖的形式,极大调动了观众的参与性,让文物和历史故事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人心。

志愿课堂创新搭建起了博物馆文化传播与公众交流的新桥梁,社会影响逐年扩大,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累计为公众讲解近10万余场次,开展活动300余次,惠及国内外数十万观众。

风生水起“六朝青”

“六朝青”博物馆课堂进社区(校园)志愿服务项目案例

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六朝博物馆馆藏资源,突出南京“美丽古都”的城市内涵,深入挖掘南京地域文化的特点,通过举办微展览、专题讲座走访、社教活动、系列博物馆课程、博物馆参观等方式,打通文化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使社区百姓、学校学生了解身边历史,感悟家国情怀。

2014-2022,“六朝青”志愿服务社已走过八个年头。六朝尚青,青色代表了“六朝青”山绿水与自然融合的审美。六朝馆的志愿者尚青,他们是六朝文化的学习者,思考者,讲述者,陪伴者,传播者,欣赏者。

目前,“六朝青”志愿服务社已有志愿者近百人,累计服务时长近十万小时,志愿讲解服务7000余场…这背后是“六朝青”们真挚热忱的初心,是他们千锤百炼的坚持,是他们生生不息的延续。

点滴红色汇初心

“小雨滴红色课堂”志愿服务项目案例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项目以党员志愿者为先锋引领,充分发挥纪念馆史料资源、共建平台优势和大中小学人力资源优势,各展所长,协同推进。

“小雨滴红色课堂”积极利用烈士陵园、纪念馆场景和互联网平台,依托仪式教育、艺术教育、多媒体传播等方式,从受众角度出发设计项目,突破传统纪念馆“讲——听”二维宣教形式,真正做到既“请”进来也“送”出去,既台上说也网上讲,多场景、多平台立体宣教,增强吸引、扩大覆盖。

项目内容深耕红色主题,学习先进典型。以雨花英烈事迹主题课程为例,依托1519位雨花英烈丰厚的史料,围绕“讲好雨花英烈的故事、讲好英烈精神传承的故事”,形成“红色青春”“家国情怀”“清廉本色”“风华少年”等多个细分方向。

紫藤花开映江南

“文藤花开 志愿宣讲”服务项目案例

项目以“迎进来,送出去”的方式,构建起由青少年特色文博课程志愿宣讲和博物馆主题文化基层宣讲相结合的志愿宣讲服务体系。

青少年特色文博课程志愿宣讲主要面向小学生群体,主要包括“青花之美”和“小小建筑师”两个课程。通过课堂教学、展厅寻宝、文物触摸、模型搭建等多个环节,引导青少年学生学习国宝文物知识,感受苏博建筑之美。

博物馆主题文化基层宣讲服务包括“苏州博物馆文化社区行”和“立江南 观世界——苏州博物馆西馆”两部分内容,以“走出去”的形式,把博物馆文化“送到家门口、厂区里、校园中”。前者以苏州博物馆馆藏和展览为基础,面向基层群众开展,还针对老年人群体以苏州方言进行宣讲。后者主要面向苏博西馆周边辖区内的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学校举行。

让和平之花常绽

“紫金草和平宣讲小使者”志愿服务项目案例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精心组织策划“紫金草和平宣讲小使者”志愿服务项目,邀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其后代担任“历史记忆传承人”,并加入“紫金草和平宣讲小使者”项目,以亲历者后代的角度讲解南京大屠杀历史,让观众感受到了更加生动而深刻的历史教育。

以和平小使者为主体,开发《紫金花开》系列课程,以生动形象的“紫金草”故事为切入点与立足点,将中国传统折纸技艺与“紫金草”和平符号相结合,特别设计出《紫金草·和》《紫金草·平》《紫金草·安》三大系列作品。

通过“云”方式推出系列宣讲产品,录制青少年读本《黑色记忆:南京大屠杀》、手绘本《烙印.南京1937》等共计约300分钟的音频产品,用最稚嫩的童声让生动的历史故事“声”入人心,为传播历史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博物馆;宣讲;服务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