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聚焦人民精神文化新需求 推动小剧场规范高质发展
2023-01-10 08:46: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1月9日,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进行题为《聚焦人民精神文化新需求 推动小剧场规范高质发展》的交流发言,向全国文旅系统同行介绍江苏推动小剧场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经验。

小剧场一头连着艺术创作、文化惠民,一头连着文化产业、文旅消费,是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载体,也是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有效空间。近年来,江苏聚焦人民精神文化新需求,探索“戏曲+”新路径,推动小剧场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目前,我省已建成各类小剧场1156座,总座席数约25万个。2022年全年演出2.8万场,观众406万人次,演出总收入4035多万元。一座座遍布城乡的小剧场,越来越成为为民、惠民、乐民的共享文化驿站。

以制度设计 引领小剧场发展

小剧场是新兴的文化传播载体。我们坚持以“特色鲜明、主客共享、机制创新、管理规范”为目标,引导小剧场高质健康发展。

加强制度设计。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小剧场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省级示范小剧场建设和小剧场精品剧目创作指南,推动小剧场布局更加优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演出市场更加繁荣。

注重统筹规划。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引导各地采取转化利用、改造提升、规划建设等形式,突出核心居住区、热门商圈、旅游景区、文化街区、高等院校等重点区域,活化利用老厂房、古建筑、电影院等,构建起形态各异、相互补充、协同发展、便民惠民的小剧场发展格局。

深化文旅融合。坚持把小剧场纳入文旅创建和旅游线路开发,推出旅游演艺、非遗等特色小剧场,为人们提供“白天观景、晚上赏戏”的全天候旅游体验。现在,走进小剧场看戏、赏剧、听曲,越来越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新去处和主客共享的新生活。

坚持“双效统一”。引导小剧场找准服务定位,努力实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一方面,发挥占主体地位的公益小剧场功能,让更多文艺爱好者有场地排练、有舞台表演、有机会出彩。另一方面,支持经营性小剧场根据周边人群文化消费特点,组织更多高品质的营业性演出,促进小剧场演艺消费繁荣活跃,把更多的艺术精品送到老百姓身边。

突出规范管理。引导各地创新小剧场运营管理方式,培育一批管理规范、信誉度高、竞争力强的小剧场经营主体,提升小剧场规范化管理、市场化运营和智慧化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一地一特色、一场一品牌”,让小剧场既建得“好”、又运营得“活”,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剧目创作 繁荣小剧场发展

小剧场繁荣发展,不仅要有设施的“面子”,更要有剧目的“里子”。

凝聚剧目创作合力。结合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特别是结合探索开展国有文艺院团评估定级工作,推动国有文艺院团发挥小剧场精品剧目创作的龙头作用,同时鼓励市场运营主体创作更多驻场剧目,支持艺术院校参与小剧场剧目创作,共同推出更多红色题材、现实题材和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小剧场精品剧目。

健全剧目创作机制。通过举办小剧场戏剧编剧人才培训班、设立小剧场剧本孵化中心、开展小剧场新剧本创作交流活动、组织小剧场精品剧目展演展播等,完善小剧场剧本创作、建组排练、剧场匹配、常态演出的剧目创作生产链,更好发挥小剧场推动艺术创新创造的“孵化器”作用。

丰富演出内容形式。创新小剧场剧目表达形式和表现形态,推动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深度融合,打造更多创意引领、沉浸体验的数字艺术新场景,为人们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慧演艺新体验。

以政策优化 赋能小剧场发展

推进小剧场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健全制度、政策赋能,也需要加强引导、跟进管理。

强化政策支撑。出台《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各地规划建设一批小剧场;落实“江苏文旅十六条”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帮扶小剧场增活力、强信心。每年认定一批省级示范小剧场和小剧场精品剧目,支持小剧场创建“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并把小剧场剧目创作生产纳入艺术创作专项资金、艺术基金等扶持范围,把小剧场演出纳入文化艺术节庆活动、公共文化服务配送菜单。

强化人才支持。实施小剧场戏剧编剧人才培养项目,支持小剧场通过培养引进急需人才,提高自营水平或委托专业团队运营;鼓励文艺院团驻场演出、合作演出,吸引名家名角到小剧场演出、参与小剧场剧目创作;组建小剧场联盟,实行品牌连锁、人才资源共享,以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支撑小剧场高质量发展。

强化安全监管。督促各地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小剧场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对小剧场演出内容审核和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意识形态安全、生产安全和防疫安全。

标签:小剧场;创作;剧目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