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三年, 夫子庙东牌楼花灯市场回归
2023-01-12 08:2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没有灯市就没有氛围,感受不到‘年’的那个热闹劲儿。”在南京夫子庙东牌楼花灯市场做了十多年生意的“秦淮灯彩”代表性传承人陈英说,今年元旦后得知花灯市场要重新开放,“别提多高兴了”。

阔别三年,南京最负盛名的夫子庙东牌楼花灯市场真的要回归了?记者来到现场进行探访,目前未见成形摊位。记者随即联系秦淮灯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得到了肯定答复。

“对!今年夫子庙的花灯市场全部恢复了,又回到了东牌楼的老地方。”秦淮灯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颜清告诉记者,最近他们一直在忙着灯市的筹备工作,时间虽然紧,但每一位工作人员干得都很起劲。

颜清介绍,这三年春节秦淮花灯虽然一直都有售卖,但因为地点较为分散,气势、规模、人气都与疫情前有较大差距,而此次东牌楼灯市回归,规模上也将重回过去的水准。“这次花灯摊位安排在道路两侧,布展密度更大,共设有60多个摊位,不少秦淮花灯非遗传人也将前来展售最新款兔年花灯。”颜清说,届时夫子庙东牌楼一条街将再次被各色各样的秦淮花灯装点,市民游客熟悉的夫子庙花灯似锦的场景又将重现。

“我们花灯展位的棚架将在春节前四五天开始搭设,除夕前搭建完成。”颜清表示,大家最快可在除夕,也就是1月21日上午买到秦淮花灯。“不过除夕当天出摊的花灯展位不多,等到大年初一摊位将全面铺开,可供选择的花灯将非常多,那会儿人气也会非常旺,很适合拍照,一起感受夫子庙独有的年味。”

“真得太期待了!”花灯艺人郑峰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传承家族的扎灯技艺,郑峰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跟随父母在夫子庙销售花灯,“从最早在夫子庙广场卖花灯,到琵琶巷摆摊,再到后来的东牌楼灯市,每年都参加”。据郑峰介绍,他们备货基本已完成,除了传统的兔子灯,今年还创新了两种秦淮灯市此前从未出现过的兔子灯,“加起来大概1500盏,希望到时候能满足大家的购灯需求”。郑峰还透露了一个贴心的小细节,“北方比较推崇‘兔儿爷’这种传统手工艺品,这次我们特意以‘兔儿爷’这种形式制作了一些灯彩,希望南来北往的人不管在南京过年还是来旅游的,都能有一种身在家乡的温暖感觉。”

65岁的陈英告诉记者,她就盼着能再回东牌楼闹个花灯。“虽然徒弟们通过网络、‘朋友圈’卖花灯,生意也不错,但我们这些人还是对灯市有感情。灯市真的要回来了,太好了!”

记者 范杰逊 黄欢 胡安静

标签:花灯;夫子庙;灯彩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