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旅关键词③:文旅融合新实践,文旅品牌增魅力
2023-01-13 09:05: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以“水韵江苏”文旅品牌为统领,2022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创新打造系列有影响力的文旅品牌活动。从“百戏之祖”在“新三年”的新征程,到精准“种文化”的“双千计划”,从网红打卡地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到线上线下无处不邂逅的“水韵江苏”宣传片。

实施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三年”计划,举办全国戏曲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等活动,41场演出超过1万人次现场观看、线上直播(展播)观看量超过6300万人次,此项工作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领域改革创新十佳案例。

发挥江苏“美术重镇”优势,面向全国构建了“抱石风骨”“悲鸿风度”“散之风神”美术书法品牌体系。深入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在全国率先研究出台国有文艺院团评估定级实施办法及标准。

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双千计划”,“十四五”期间将培育1000支优秀群众文化团队、打造1000个城乡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成为有影响的文化惠民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

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走在前列,在苏州成功举办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策划推出5大板块13项重点活动,累计近10万人次走进活动现场、线上受众突破3.7亿人次。

高水平运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开馆以来累计参观人数近230万人次,已成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和旅游网红打卡地。

加大文旅资源宣传推介力度,组织拍摄制作“水韵江苏”休闲度假版及美食、世界遗产、美好乡村等系列旅游宣传片,旅游广告在央视和北京、上海高铁站等累计曝光量超过45亿人次,建成“水韵江苏”全球传播中心,江苏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榜单稳居全国前两位,“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新标识和“水韵江苏”文旅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

我们坚持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载体传播文化,深化各类文旅创建,拓展文旅发展领域,延伸文旅产业链。

创新开展的“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活动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领域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苏州沧浪亭、镇江西津渡等被认定为首批20个省级示范项目。

深入推进小剧场建设,遴选省级示范小剧场和小剧场精品剧目两批各20个,江苏做法在全国推广。

溱潼会船、建湖杂技、如东农民画成为引领乡村旅游火起来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先进典型,南通“悠然江海乐”、连云港“浪漫港城”等16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四时好风光”精品线路。

持续开展文旅资源普查,全省已登记文旅资源单体113万个。

江苏文旅创建走在全国前列,现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25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8个、旅游休闲街区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60个,新认定首批省级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培育项目15个、首批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16个。

标签:江苏;文化;大运河博物馆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