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旅市场今年春节超越2019
2023-01-28 08:5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综合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监测数据、移动运营商手机信令数据和各地数据,今年春节假期,江苏全省共接待国内游客4135.01万人次,同比增长21.8%,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21.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2.29亿元,同比增长20.6%,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00.6%。

惠民措施助推市场回暖 传统年俗人气旺

春节期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动全省文旅行政部门,创新手段、因地制宜,筹划推出独具“水韵江苏”特色的新春产品和休闲娱乐活动3100多项。同时,江苏各地相继出台景区门票减免或打折、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等惠民利民政策措施。如盐城全市重点景区实行门票免费,景区内游玩、餐饮、住宿、购物等二次消费项目优惠促销,当地财政500万元用于支持文旅消费。

初一打春牛、初五迎财神、打莲厢、挑花篮、舞龙舞狮等传统民俗表演前围满了观众,在周庄古镇,一场场传统盛宴让游人感受江南民俗精粹的水乡年味。兴化在八字桥休闲街区举办新春“文旅大集”活动,市民、游客边逛、边吃、边购,边体验多彩的文旅活动,在热闹中感受浓浓年味。

徐州市文广旅局组织开展主题为“国潮汉风中国年 快哉徐州迎新春”的2023“国潮汉风中国年”暨冬季文旅消费推广季活动让春节氛围感拉满。

连云港市文广旅局精心策划推出100余项新春文化旅游活动,涵盖春节民俗、文艺演出、非遗体验、文旅惠民、焰火晚会、特色灯会、亲子休闲、云游直播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

常州推出“我在常州看大戏”新春演出季以及精品文博展览、年味游玩体验等500余场文旅活动。据统计,春节期间,常州全市9家4A级以上收费景区共接待游客119.23万人次,实现营收1.4亿元,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7.27%、11.11%。

夜间文旅消费成亮点 多元业态释放消费活力

假日期间江苏各地灯会陆续亮相,五彩花灯点亮节日夜晚,激发夜间消费活力。徐州贾汪凤鸣海国风盛宴新春花灯节、潘安湖国潮花灯游园会、徐州乐园新春灯会、与爱同乐城堡光影秀、窑湾古镇烟花秀等为游客呈现璀璨绚烂的光影盛宴,诸多灯会成为网红打卡点。在江苏盐城大丰区,新春烟花秀点亮了荷兰花海景区的夜空,同时还开展咖啡节、郁金香花展、演艺嘉年华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吃喝玩乐购一站式体验。市民和游客赏夜景、逛集市、享美食,多彩夜经济丰富了人们的夜生活,激发出城市消费新活力。

春节假日淮安方特的精彩不仅在畅玩园内40个室内外主题项目,还可以观赏精彩绝伦的民间杂耍、大气磅礴的京韵战鼓、喜庆热闹的传统舞狮,火树金花的打钢花等传统欢庆节目。“精卫女神”主灯与万盏春灯装点整个园区,游客们不管白天还是夜晚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新春氛围。夜幕降临,南京欢乐谷内欢乐时光区至遗落要塞区百兔贺岁大巡游夜场《萌兔奇幻夜》狂欢开始。闪光花车、精灵花仙子、欢乐兔家族,欢天喜地闹新春。百米年味长街,繁华集市,璀璨光影,感受沉浸式游园。在猫的天空之城挑一张明信片、煮叶·聆听空间里《团圆》绘本艺术展让周庄行回味无穷、麦伦书院里品品清雅的茶香……在古镇新空间,解锁不一样的周庄年味生活。

春节期间,江苏推出一系列高水准的精品展览,各地文艺盛宴异彩纷呈。比如,江苏省美术馆推出“盛世春光——2023江苏省国画院新春献礼贺岁大展”,南京博物院推出“大江万古流——长江下游文明特展”,常州博物馆推出“大展宏‘兔’——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等。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姥海峰 孔小芳

标签:新春;游客;盛宴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