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我们的“诗与远方”⑫ 苏州吴江:“四暖”蓄力文旅业复苏焕新颜
2020-04-17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源 李国祥  
1
听新闻

编者按: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危及生命也冲击经济。旅游行业与其他众多行业类似,遭遇诸多困难。为进一步展现江苏文旅奋力战“疫”的举措与行动,进一步促进恢复文旅产业健康发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江苏省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发展中心,联合推出“春天,我们的‘诗与远方’——江苏文旅行业抗击疫情全景扫描”系列报道,今天是第十二期,有意参与本活动或愿意接受采访相关企业可联系我们。(热线电话:025-58683981,13584069771。)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 通讯员李国祥)访古、踏青、赏花……春光无限好,正是踏青出游好时节。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北联村油菜花田边,游客乐享春色;震泽古镇着力布置的各处绿化小景在春日里分外娇俏可人;漫步黎里老街的游人手上拿着香喷喷的小吃,甚是惬意。受疫情影响一度停摆的吴江文旅产业正慢慢苏醒。

政策扶持“暖企”

连日来,苏州市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多措并举,助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推动文旅市场复苏繁荣。“为助力文旅企业复工,加快核拨2019年度景区厕所建设、地接奖励等各类配套资金,积极帮助同里古镇、同里湖大饭店等一些旅游行业单位申请省重点旅游企业纾困资金。”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石荣介绍说,为拉动文旅市场消费,吴江还将着手开发景区夜游项目来提升景区人流量。

江城美景争相亮相,吴江同里国家湿地公园也换了一副新模样。记者在同里等景区看到,景区门口都有专人负责给游客测量体温,游客也都佩戴口罩,自觉间隔排队。“到2月底,同里开放了古镇、北联等几个主要景区以后,旅游业逐步复苏。接下来策划一系列活动,会加速同里旅游市场的升温。”同里镇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

据悉,同里出台了《同暖五条》,从租金减免、营销优惠、合作稳固、环境保障、提升扶持5个方面帮扶中小景区商户。同时,黎里也发布并实施了租金减免政策,以此支持景区各个商户,一起携手共进。

有序开放“暖市”

疫情防控期间,吴江区公共文化旅游场所基本暂停对外开放,为了满足并丰富广大群众被“压抑”了许久的精神文化需求,3月16日起,全区公共文化旅游场所逐步有序复工复业,为吴江文体旅行业的恢复发展稳稳按下“重启键”。

《吴江区旅游景区景点复工指南》的出台,有利于引导同里、黎里、震泽、东太湖黄金湖岸旅游区等重点旅游景区开放,落实客流控制到位、防疫措施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安全管理到位。

(震泽古镇春日美景)

(黎里古镇春日美景)

春日里的古镇,汇聚了吴侬软语的吴江温柔。3月26日,同里迎来“苏州人游苏州”首批游客。清明节期间,很多游客漫步于繁花似锦的美景中,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吴江美丽的春色,感受春日里吴江特色风情。震泽古镇以“全景式蚕桑文化体验”为主题,创新推出“植物告白”与“桑田密码”两款亲子研学产品,内置植物拓染、叶脉书签、茧花制作、育蚕课堂等项目,游客不仅能饱览震泽的田园风情、了解植物科普知识、尝试趣味手作,更能感受丝绸小镇的蚕桑文化肌理。

策划活动“暖场”

下好旅游推广“先手棋”,积极推动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复苏和可持续健康发展。3月16日,央视新闻直播北联村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的胜景。网友们随着航拍镜头从空中俯瞰,这一片耀眼的金黄让人沉醉,隔空欣赏盎然春色。此外,黎里也通过富有创意的H5以及线上征集活动,与网友们进行了积极互动。

(北联村)

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董爱斌介绍说,疫情给文旅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但同时也悄然催生了新的旅游业态和模式。“互联网+文旅”的新模式,既正面推动文旅消费的发展,又反向促进了文旅产业链的提升需求。据了解,吴江还积极推广5条“春游吴江”精品线路并开展“春拍吴江”系列拍摄和宣传报道活动。

让利于民“暖心”

古镇光滑的石板路,夹杂着烟火气,弯弯的小桥横跨于窄窄的河道上,桥下水上缓缓行过一艘艘小木舟,恬静悠闲。人们开始走到户外,生活节奏逐步恢复。随着各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吴江区部分文旅企业和单位积极出台优惠政策等吸引游客,激活旅游经济,促进旅游业发展。

继“同暖五条”后,同里为了振兴旅游业,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制定同里景区旅游市场“加温八条”。震泽古镇免收景区租户2月房租,3-4月房租减半。针对部分游客没来得及畅游古镇;还有部分游客,抑或向往古镇风光,同里推出168元专属卡、“同里古镇+同里湿地公园38元”联票,震泽古镇执行疫情结束起2个月内大门票减半优惠政策,加快导入旅游人气,持续推进旅游市场复苏。

标签:吴江;文旅;古镇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