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我们的“诗与远方”⑩镇江三山景区:真山真水春已来
2020-03-16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源  
1
听新闻

编者按: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危及生命也冲击经济。旅游行业与其他众多行业类似,遭遇诸多困难。为进一步展现江苏文旅奋力战“疫”的举措与行动,加快促进恢复文旅产业健康发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江苏省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发展中心,共同调研采访省内酒店、景点,联合推出“春天,我 们的‘诗与远方’——江苏文旅行业抗击疫情全景扫描”系列报道,有意参与本次活动可联系我们。(热线电话:025-58683981,13584069771)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梅源)镇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最有名的5A级景区镇江三山即金山、焦山、北固山。受疫情影响,自2020年1月24日起已暂时闭园,并实施封闭式管理,景区的客流、营收等方面受到了巨大影响。受疫情影响如何?景区在闭园期间有哪些举措?中国江苏网旅游频道记者采访了镇江三山景区相关负责人刘立稳。

镇江三山景区相关负责人刘立稳介绍说,1月24日至今,三山景区无营收、无客流。此前为景区策划的春节期间的各类活动,以及已搭建完成的活动相关设施,全部停止或拆卸。此外,疫情期间需增添的保安保洁、采购的大量防疫物资、进行的专业消杀、设置的隔离点等工作,导致景区成本提升。

面对疫情,景区立即制定优惠、免票政策。刘立稳表示,从三山景区正式开园的那一天至2020年12月31日,面向全国的医护人员免费。三山景区正式开园的30天内,面向全国游客施行优惠票价,散客5折、团队游客4折。

目前,景区已经做好开园各项准备工作,推进卫生健康旅游区的打造。储备了充足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物资,在相应关节点配备了热成像监测仪等设施,设置了临时隔离点。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提供已消毒的语音导游设备、拐杖、轮椅、雨伞等公共物品,景区医务室还提供卫生物品及健康服务,完备完善应急预案,统筹人员管理安排。

景区还将处于空窗期,将持续承担较大亏损。此次疫情对旅游市场的影响非常大,几乎导致旅游业及相关配套产业停摆。和非典不同的是,如今旅游业发展的更为蓬勃,旅游消费占的比重更大,所以受到的冲击也更为严重。刘立稳分析说,短期来看,疫情后的旅游市场较难快速恢复,外地游客出行谨慎,在一定时间内前往三山景区游玩的可能为本地市民,本地市民大多持年卡或其他免费入园证件,所以短期内景区营收并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增长。同时,由于与旅游业相关联的产业也都受到冲击,例如旅行社、客运、酒店、餐饮等,景区较难在疫情结束后立即迎来客流反弹。

据了解,面对疫情下的旅游寒冬,镇江立即组织开展线上问卷调查和现场调研,认真梳理疫情期间全市旅游的现实问题,综合研判本年度旅游发展趋势。及时出台《应对疫情影响支持文旅企业生产经营八条措施》,在确保符合“镇十八条”扶持条件的文旅企业全覆盖、无遗漏的基础上,拟安排 300万元用于宣传推介,加快2019年度旅游奖励专项资金的审核拨付进度,对赴外进行镇江文化旅游宣传推介的企业予以补助。

镇江市文广旅局通过“人防+技防”双管齐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积极引导推进全市A级旅游景区有序受控开放。镇江市文广旅局资源开发处王祥分析说:“疫情可能会使旅游业出现产业结构的变化和升级。各大景区都将重视‘线上服务’、开发多元化的旅游产品、增加康养、疗养等产品,生态旅游、健康旅游等主题可能会更受游客的欢迎。”“报团取暖”可能会成为旅游企业发展的方向。经过这次疫情发现只有抗风险能力强的企业或者联盟,才能更好的生存下来,不同企业之间的联合,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抗风险的能力,同时也进行资源整合,实现更全面的营销推广。

标签:三山景区;疫情;镇江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