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江苏·每日一景丨扬州茱萸湾:桃红柳绿又一春
2021-03-11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扬州茱萸湾千林林

“茱萸自有芳,不若桂与兰”。茱萸花最早可在春节期间开放,花期50天左右。每年三四月份,是观赏茱萸花的最佳时节。

江苏省扬州市茱萸湾风景区因广植茱萸而得名,园内有山茱萸、吴茱萸、食茱萸等数十种茱萸科植物,是国内最大规模的观赏性“茱萸专类园”,曾被中国公园协会评为“中国公园最佳植物专类园区”。

如果说三月的春天是属于扬州的,那么,三月的茱萸湾则属于茱萸林。茱萸花没有梨花的淡雅,没有玫瑰的娇艳,没有牡丹的高贵,但小小的黄色花朵,安静而不张扬。它们一丛丛,一簇簇,聚拢如伞形,在枝头恣意绽放,星星点点的花瓣清新朴素,诗意点缀了茱萸湾的沟沟壑壑。

茱萸自古以来就有着深远的文化内涵,王维的“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杜甫的“明年此会知谁健,醉把茱萸仔细看”,都是吟咏茱萸的名句。如今的茱萸历经千年文化和习俗的洗礼,更是凝聚成了一种精神烙印,蕴藉了思乡之愁、敬老之情、相聚之念、祝福之意……

“落花逐流水,共到茱萸湾”。春江水暖茱萸花开,在扬州的烟花三月里,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在茱萸湾观赏着茱萸花,憧憬着美好时节的到来。

标签:茱萸;扬州;山茱萸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