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江苏·每日一景丨扬州何园:一窗一景 “窗眼”看遍春夏秋冬
2021-03-30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用窗户来比喻眼睛,可见其重要性。对于江苏扬州的园林来说,窗子可以说是园林的眼睛,是扬州园林的点睛之笔,透过园林里各式各样的窗,你可以感受到扬州园林的精致与巧妙。

而在扬州众多园林之中,把窗的妙处体现到极致的,当属素有“晚清第一园”之称的何园了。在何园,借助于那些开在内外园墙、甬道回廊上的形式多样的花窗,中国私家园林建筑中分隔空间、层层叠套、曲折回环、若断若连、庭院深深、景色常新、山重水复、柳暗花明的布局意境和艺术旨趣得以实现,这些漏窗、空窗被连续排列、沿墙组成连绵不绝的花窗带,游客身处其间,步换景移,给人意想不到的全新审美感受。

可以说是一窗一景,远看,窗本身就是景;近观,窗框就是景框,窗里的风景就是一幅画。

透过这些窗户,你可以看遍何园的春夏秋冬。春天看花,夏天看雨,秋天看叶,冬天看雪。

游客们还会把窗户当做取景的画框,在这里留下美丽的倩影。

窗格瓦片上不经意间落下的红叶,也会给窗户增添意趣。

哪怕是透过窗户投下的光影,也值得你玩味良久。

偶尔你还会发现窗中套窗,重重叠叠,若即若离,别有趣味。

何家千金更是深得窗的妙处,窗与人浑然一体,相得益彰,是何园的窗美了何家的人,还是何家的人美了何园的窗?

标签:窗户;园林;扬州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