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江苏·每日一景丨苏州吴江:跨越时光的同里古镇
2021-08-20 09: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忆中的江苏苏州吴江同里,时光一直静谧。温婉的流水作背景,每一条街巷都是幽静的,每一座石桥凝固在河水之上,与水默然相守。每一位行人的脚步,都会不经意间变得轻缓。

这样的时光,简单干净,没有纷杂干扰,可以依着心性做事生活。在小船的桨声里,在梧桐细雨的体恤间,光阴流转,季节悄然变幻。

唯有夏季,内敛沉寂甚至略有羞涩的同里,似变了性情。欢愉喧嚣随着流水漾过每条河流、每个街巷,驻留在小镇上。

晨曦赶走了夜的黑,夏日的阳光还未显露霸气,在树木掩映下,平静了一夜的河面氤氲,光洁的石板上凝着一层晶莹的水珠,石桥的刚硬中有了一份柔软。

夏天日头落得晚,小镇人的晚饭又格外早,于是有一段长长的、闲适的黄昏时光。那时候没有电视和电脑,小镇人自有其娱乐项目。

待到八月底,一树的梧桐结子。外壳像条弯弯的小船,籽儿饱满,煞是可爱。更主要的它还能像葵花籽般炒着吃。果肉虽然没有葵花籽多,但甜丝丝,有一种特别的清香。

摇着蒲扇,枕着潺潺流水,伴着夜虫的呢喃,望着黑丝绒般的夜空点缀着星星,享着一阵阵的清风微拂,磕着自家的西瓜子。小镇的夏季一日一日地过去了,跨越时光,依旧鲜活、唯美。

标签:古镇;吴江;同里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