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江苏·每日一景丨盐城射阳:大河奔流 福地鹤舞
2022-01-25 13:38:00  来源:学习强国  
1
听新闻

射阳河从远古流来,或急流澎湃,或平缓舒展,昼夜不息,直抵黄海……

这条河流了多少年,无人知晓,但被称为“射阳”却有据可查。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刘邦在射阳湖北设置射阳侯国,曾在鸿门宴上保护过刘邦的功臣项伯被封为射阳侯。孝惠三年(公元前192年),除射阳侯国,改设射阳县。后随着历代王朝兴替,古射阳不复存在。1942年,抗日民主政权在射阳河南设立新县,于是又沿用了西汉时“射阳县”原名。从古至今,两千多年的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一路风雨,一路沧桑;射阳河也一路故事,一路风景。

大河奔流 福地鹤舞(摄影:吉洪俊)

中国民族实业家张謇铜像(摄影:杨正明)

家乡有条美丽的河(摄影:顾祥彬)

射阳人把射阳河称作“母亲河”。射阳人逐水而居,靠水吃水,与射阳河相依相偎,其情也真,其意亦切。射阳河也用甘甜的乳汁滋养着两岸的人们,并把百折不挠、生生不息的精气神注入射阳大地的每一条脉络,生发出无穷的力量,留下了不朽的篇章。

女盐工(摄影:吉洪俊)

中华后羿坛(摄影:徐红敏)

生活永远是艺术的不竭源泉。一群爱生活爱摄影的射阳人,饱含深情,孜孜不倦,从春到冬,经夏历秋,沿着射阳河寻觅美丽的风景和美好的故事。他们把目光投向这条亘古的大河和两岸辽阔的土地,用流动的河水作背景,用黑色的沃土作底色,定格了一个又一个美妙的瞬间,创造出一幅又一幅精美的摄影作品。

建设中的盐射高速公路(摄影:徐红敏)

日月岛上新景观(摄影:杨正明)

“射阳速度”(摄影:顾祥彬)

从源头宝应县射阳湖举镜,聚焦东下,顺流而行,立足河两岸这片广袤的土地,采集独特的自然景观、多彩的民俗风情,以及缤纷的射阳河文化,捕捉自然的风迹、生活的烟火、生命的云影和人间的百态,倾注了摄影者眷恋家乡、热爱桑梓的满满情意,寄托了河两岸人民对新时代家乡的美好憧憬、梦想和祝福。

大海的呼唤(摄影:张婉莹)

射阳联耕联种模式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摄影:顾祥彬)

百川归海(摄影:徐红敏)

面对一幅幅流光溢彩的作品,每一个人都会有着不同的心境。我们为之骄傲的2200年前的射阳历史是断代的,记忆是断层的。准确地说,光阴一刻也不曾停歇,历史始终一再延续,只是我们无法看到那个浩浩汤汤的射阳湖,是如何孕育出一条九曲十八弯的射阳河,甚至我们无法破解两千年来“射阳”的起起落落、沉沉浮浮……

月夜童话(摄影:蔡琢)

射阳河就在我们脚下,文字的记载斑驳零碎,更遑论影像。好在,我们有幸作为今天射阳的见证者、参与者、创造者,站在射阳河畔,在历史与现实中,我们肩负起科学发展的重任;在记忆和梦想中,我们构建起时代前进的蓝图。巨变的世界,灵动的风景,迎面飞来,与摄影爱好者们的光圈和快门相撞,交映成流动的昨天与今天,有思想、有故事、有温度。

家园(摄影:戴启明)

愿这些照片能为生活在两岸的人们以及前来观光的人们打开一个诗意的窗口,也为世界自然遗产——黄海湿地的射阳增添一道美丽的风景。射阳河,从历史的深处流来,向灿烂的未来流去,奔腾不息,永远向前……

标签:摄影;射阳;大河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