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江苏·每日一景丨江苏常州:夏至千年龙城 方知江南如许
2022-05-11 09:51:00  来源:学习强国  
1
听新闻

五月江南好风光。“江南”这个词,写着写着就成了一幅水墨画:轻柔的风,缱绻的云,水墨色的亭台楼阁……在初夏时节的千年古城常州,处处可寻“江南”的身影。

红梅公园一角

遍布常州城大小公园内的洞门,与园中之景相互映衬,既是出入要道又自成一景。一扇洞门,一种风情,步步皆景。透过形状不一的洞门,可窥见夏的活力。

红梅公园一角

因外形如圆月而得名的“月洞门”,在红梅公园中最为常见,寓意团圆美满,给人以饱满、活泼的感觉。

红梅公园一角

“八方式,斯亦可为门空”。除了月洞门,红梅公园里也有不少八角洞门,实用之余又不失简约之美。偶尔也会遇见外形似花瓶的洞门,直线与曲线的混合意境顿时显现,装进了江南的四季美景。

红梅公园一角

约园、半园、近园、未园……常州大大小小的园子,构思奇巧、穷尽画理,含着些温柔缱绻的意味。这份“淡语皆有味”的安然,也契合着常州人内敛、低调的气质。风景有限,意境无穷。这样微醉且湿润的江南意蕴,常州总是笔笔到位。

近园一角

近园一角

未园一角

摇曳生姿的江南水乡,四季更替的花语稻香,枕河入梦的田野原乡,安居乐业的甜蜜梦乡……统统是常州的美好。大运河边的青果巷里,有两棵紧紧相依的苦楝树,这是古运河畔不能错过的景致。一树繁花的苦楝树在周围粉墙黛瓦的映衬下,默默诉说着动人的“江南爱情故事”。

青果巷一角

青果巷一角

雨,是江南必不可少的一景。雨中的青果巷洗去喧嚣,屋檐下的涓涓细流,好像伊人在等你。在常州,品江南。

青果巷一角

标签:江南;常州;青果巷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