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江苏·每日一景丨江苏无锡:一行白鹭上青天
2022-09-24 10:54:00  来源:学习强国  
1
听新闻

郭沫若曾说

白鹭实在是一首诗

一首韵在骨子里的散文的诗……

湖光无意起波澜

寥落秋山映更寒

一片汀芦头似雪

隔塘与我正相看

走在无锡初秋的湿地

远山的轻烟与云

近处的活跃生灵

有幸偶遇,实在欢喜……

鸿山梁鸿湿地公园

吴地歇白鹭,白露点秋霜。踏草惊振翅,碧空添新妆。在鸿山,白鹭年年有,且颇为常见。

作为典型的江南水乡,鸿山街道北倚鸿山,南眺太湖,境内有各类河道一百余条。美丽的梁鸿湿地公园里宽阔的水域和大片的植被,让白鹭成为初秋里一道翩翩飞舞的风景。

无锡影视基地吴营水寨

丹桂白鹭,晴雨雾岚,是秋天的无锡影视基地醉人的风景。

三国城吴营水寨内白鹭戏水,觅食嬉戏,或展翅入云端,或俯冲入碧水,在太湖碧波里留下点点靓影。愿你来时,有幸遇见。

东北塘稻田

青山傍绿,白鹭伴农家,白鹭为锡东的千亩良田增添了一份灵动之气。

白露好秋色,清风衬晚霞。东北塘地区稻田铺展成方,大地为幕,微黄、深绿、白色……好一幅生态宜居画卷。

新安大溪港湿地

今年春天,来大溪港湿地公园游玩的观鸟爱好者意外地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黄嘴白鹭,这是无锡首次发现这种保护级别最高的珍稀动物踪迹。

大溪港湿地见证了太湖无锡水域连续十四年实现安全度夏,见证了太湖水质2007年以来的最好水平,为丰富湿地的生物多样性提供了良好的水环境。

大溪港湿地公园还根据地形特点,打造滨水观太湖视廊,建生态栖息地,设亲水平台、鸟类停留处、观鸟亭、荷花塘等,打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基地。

西渚镇西渚村

漫行在西渚的田野,云水青天、白鹭翩跹,如诗如画,一派浪漫的景象。

这群飞翔在烟雨江南的生灵,看它们一会儿在河面回旋,一会儿神态优雅地站立在水田中央,偶尔仰起头,凝视沉落的夕阳。

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着吉祥的白鹭飞来安家。

生活再忙

也可以抛开烦扰

去看看白鹭一跃而起的身姿

或碧波微荡,远山如黛

或密林深谷,绿地田原

或白墙黛瓦,村郭人家……

看着白鹭,每一个黄昏

宛如读着一首永不结尾的小诗

标签:白鹭;湿地公园;太湖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