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头条幻灯
“淮海经济区博物馆联盟成立暨区域文明展”在徐州博物馆举办
2020-10-30 19:15:00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 静)10月29日,由徐州市文广旅局、淮海经济区联络处主办的“淮海经济区博物馆联盟成立暨区域文明展”开幕式在徐州博物馆举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一级巡视员吴晓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徐州市文广旅局局长、党委书记崔锋致辞,徐州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韩峰主持开幕式。

吴晓林在讲话时强调,推动淮海经济区博物馆协同发展,一是要在完善机制上实现新突破,构建更加有效的区域协作决策协商平台和协调推进机制,建立健全省市级两级会商机制,共同解决协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二是要在区域合作上拓展新空间,加强展览策划、文创研发、社会教育、科学研究、文物保护、研学旅游等方面联动对接,促进协同发展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更深维度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三是在科技创新上汇聚新动能,围绕智慧保护、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汇聚区域博物馆精品文物、优质展览、品牌项目、科研成果等资源,合力推出线上集成展示系统,打造区域“云上博物馆”,让科技赋能协同发展,让创新引领文旅融合。

崔锋在致辞中指出,淮海经济区10家博物馆发起成立“淮海经济区博物馆联盟”,是深化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的新拓展、新举措,对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推进区域交流合作、实现互惠共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徐州文博战线要以联盟的成立为新起点,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文物报社和4省10市文物局的有力推动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完善协同发展机制,加强项目互联互动,推进高质量发展常态长效,为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苏鲁豫皖四省10市博物馆共同发起成立“淮海经济区博物馆联盟”,发布了《淮海经济区博物馆联盟宣言》,四省10市博物馆馆长共同签署了联盟宣言,与会领导共同为“淮海经济区博物馆联盟”揭牌,启动了“淮海经济区博物馆联盟成立暨区域文明展”。同时,以讲好“淮海故事”为主题主线,由淮海经济区核心城市10市博物馆联合承办,南京博物院、孔子博物馆、淮安市博物馆、淮安市楚州博物馆和盱眙县博物馆共同支持,推出了“吉金怀古——淮海地区的青铜时代”特展,该展览聚焦淮海地区商周时期的青铜文明,精选考古发现的80件商周时期的青铜重器,其中珍贵文物55件,国家一级文物29件,通过商、西周、春秋、战国四个单元展现淮海地区商周时期独特的历史地位以及由夷到夏的融合过程。此次展览自2020年10月29日—2021年1月28日在徐州博物馆邓永清收藏书画馆展出。活动期间,还将举办“淮海经济区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来自淮海经济区文博工作者围绕“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进行广泛深入学术研讨和交流。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文物报社,江苏、山东、河南、安徽四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及博物馆处负责人,淮海经济区核心城市淮北、菏泽、济宁、临沂、连云港、商丘、宿迁、宿州、枣庄等市文广旅局领导、博物馆有关负责人和论文作者以及新闻媒体单位等百余人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