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头条幻灯
2021“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徐州)专场推介暨第二届江苏省石榴花节在贾汪启动
2021-05-21 20:17:00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 静)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2021年“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徐州)专场推介暨第二届江苏省石榴花节在徐州市贾汪区大洞山景区隆重启动。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徐州市农业农村局、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贾汪区委、贾汪区人民政府、江苏省休闲旅游农业协会承办;由贾汪区农业农村局、贾汪区旅游发展促进中心、贾汪区茱萸山街道办事处等协办。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中共徐州市委副书记徐大勇、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维峰、中共贾汪区委书记杨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孙翔、徐州市委副秘书长杨加法、徐州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亚伟出席活动。

特色品牌“苏韵乡情”全面推进乡村休闲旅游

“苏韵乡情”是江苏省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的特色品牌。立足“每天有景看、每月有花赏、每季有果尝、全年可农游”,根据不同季节特点和节假日时点分布,在全省各地持续创新开展“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系列推介活动,以激活城乡消费、推动产业复苏、促进农民增收。本次活动以“石榴花开,乡约未来”和“加快农旅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突出乡村旅游产品推介、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农业产学研交流,集中展示乡村旅游发展成果,提升“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品牌。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对全省2021 “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一园、两基地、三活动”进行专题征集;发布了2021徐州(杭州)乡村休闲旅游农业暨现代都市农业招商推介会项目签约成果;举办了“筑梦乡村 贾汪真旺”“三乡工程”创业创新大赛颁奖、“贾汪区农旅融合示范园区”授牌、乡村产业产学研共建协议、农业产业招商项目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签约仪式。

乡村休闲旅游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徐州市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图文展、产品展,全市60余家农旅特色产品生产企业、旅游企业进行集中展示。贾汪大洞山石榴展览馆也正式开馆,给广大游客带来惊喜。

活动举办地大洞山景区为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贾汪城区东南,主峰海拔361米,系徐州市第一高峰。大洞山石榴博览园座落于大洞山景区南麓,三面环山,一面临水,面积6000余亩,先后被评为省级科技示范园、省级经济林果生态观光示范园,被列为徐州市乡村旅游示范点。

大洞山石榴品种繁多,主要有大青皮、小青皮、状元红、大马牙、冰糖冻、铁皮、大红袍、谢花甜等20多个品种。种植区域半月形地貌地形拥有独特的小气候,成就了大洞山石榴独特品质。2011年11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贾汪大洞山石榴”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地域保护生产面积1万亩。

近年来,徐州市以构建“走遍五洲,难忘徐州”为目标,以全市乡村休闲农业旅游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以休闲观光农业精品工程建设为重点,做精做美了一批主题创意农园、星级示范企业和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培育壮大了一批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做大做强了一批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县(市、区),年接待游客接近2600万人次,营业及带动性收入超过62亿元,有力推动了以乡村休闲农业旅游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增亮。下一步,徐州市将深入推进乡村休闲农业旅游建设,持续推动休闲旅游农业提档升级。使乡村休闲旅游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贾汪区立足全域旅游 推进农旅深度融合

近年来,贾汪区立足全域旅游,坚持乡村旅游与农业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变“农田”为“花园”, 变“农产品”为“商品”,变乡村为景区。2017年获批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去年,贾汪区成功举办了2020中国徐州乡村文化旅游节暨贾汪区首届乡村旅游节、江苏省首届锦鲤文化节暨第二届全国锦鲤大赛、第十一届督公湖桃花节等特色活动,隆重举行2020“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徐州)专场推介暨首届石榴花节,“全域旅游、贾汪真旺”已成为贾汪一张闪亮的名片。

目前,贾汪区全力提档升级大洞山省级旅游度假区,促进大洞山风景区、督公湖景区、凤鸣海风景区三个国家4A级风景区多点连片共同发展;持续增强国家4A级风景区潘安湖湿地公园的影响力,积极争创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持续提升潘安湖街道马庄村的影响力,坚持党建引领、文化兴村、产业旺村,做好马庄村文化品牌;加快农谷大道、山水大道乡村旅游产业带建设,全力推进“一山一湖一河一村一文化”乡村旅游品牌建设,持续增强贾汪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发展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