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头条幻灯
徐州贾汪区:积极“种”风景 全力“拼”振兴
2021-07-07 09:25:00

把乡村休闲旅游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江苏建设,深挖农业产业和生态资源潜力,打通、拓宽“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江苏徐州贾汪区聚力打造山水大道、农谷大道乡村休闲旅游农业产业带,按照“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点+风景廊道”点线面结合方式,积极“种”美丽风景、全力“拼”乡村振兴,一个百花争艳、村舍整洁、阡陌纵横、焕发着乡村振兴勃勃生机的贾汪,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正阔步而来。

一幢幢小楼房错落有致,修旧如旧的石头房子、老石碾、老磨盘、老瓦罐等老物件儿把村庄装扮得别具风情。房前屋后古朴与新韵融合,既保存了农村特色风貌,又有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贾汪区茱萸山街道磨石塘村自2017年开始,把田园乡村打造与和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相结合,打通了村道与山水大道的连接,铺设石质道路3000平方米,天然气入户200余户,景观绿化、水系、公厕、弱电管网等一应俱全。

如今的磨石塘,凭借道路的通达、村庄环境的蜕变以及靠近景区的优势,磨石塘人再也不用靠天吃饭。

同样,马庄中心村和真旺村的村子里也摆放着石磙、磨盘、水缸等老物件,以增添村子的年代感与厚重感。与磨石塘村不同的是,以乡土树种石榴树、枣树、槐树等搭配种植的景观绿化,则与连接的多条水系,通过曲直变化、动静结合的方式,形成优美丰富的村落结构。通过在文化、田园、生态、水韵、宜居等方面融合贯通,成功打造了“水韵马庄”品牌。

贾汪马庄村的香包已经远近闻名,来旅游的人总会带上一两件留作纪念。香包原本只是一件地方民俗工艺品,如今却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正不断绣织出强村富民的“大产业”。

以香包为核心,马庄村抓产业质态提升,并积极对接社会资源,开发手包、书签、手提袋等更多具有马庄特色的文创产品和功能性香包,擦亮了马庄香包作为“徐州伴手礼”的形象。同时,按照马庄特色田园乡村规划,加快实施中草药试验田项目,以实现香包原材料本土种植,进一步延伸香包产业链,真正实现香包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水韵马庄品味别样情愫,磨石塘村看古朴与新韵融合。如今,马庄村、磨石塘村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农民既安居又乐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贾汪旅游发展促进中心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