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头条幻灯
徐州乐园:为汉文化注入活力 用文旅融合抒写新汉赋
2021-10-08 16:01:00

“请游客保持1米距离,准备好健康码和行程码有序进园。”10月6日上午,徐州乐园大门口,身着汉服的小哥哥、小姐姐们正指挥游客入园,尽管人潮汹涌,但入园处秩序井然。今年国庆黄金周,作为大淮海地区旅游业龙头企业,徐州乐园迎来了旅游高峰,每天入园人数达到近2万人。

在“品两汉文化,赏山水美景;游快乐徐州,享惬意生活”的新推介语下,徐州深入实施“舞动汉风”工程,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打响“快哉徐州”文旅品牌。作为“快乐”的生产者,徐州乐园在汉文化的塑造与弘扬中,承担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劲吹汉风,文旅融合新典范

“秦唐文化看西安、明清文化看北京、两汉文化看徐州”,两汉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如何在大淮海旅游板块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好“强富美高”新徐州的现代化篇章,徐州乐园追本溯源,以汉文化作为旅游项目的落脚点,不断融入汉文化创意,提升徐州乐园文旅融合的深度和厚度。

早在创园初期,徐州乐园就把汉文化融入到游乐项目中,赋予厚重的文化积淀以新的含义,注入新发展活力。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楚汉文化全动感飞行影院,通过5D技术,全方位、立体化、互动式体验,以实景展示、光影再现、动感体验等多种手法,综合展示了发源于西汉时期的“丝绸之路”,带领游客切身感受来自历史深处的波澜壮阔。

观众从大漠深处越过乌鞘岭,穿过河西走廊,到达敦煌,来到比萨斜塔,穿过古罗马竞技场,越过狼烟烽火,抚摸扑面而来的狮身人面像,丝绸之路沿线的壮美风光一览无余。

今年国庆期间,一场声势浩大的汉服巡游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自乐园发出汉服秀“召集令”以来,来自徐州和周边城市的上百名汉服爱好者闻风而动,踊跃报名,可见汉服在徐州人的心目中崇高的地位和普及程度。

汉服巡游当天,前来感受“汉风雅韵”的游客络绎不绝。徐州乐园线下“香”起来,线上“红”起来,园区内汉服飘逸,与周围的游乐实施浑然一体,和谐相融。在当天的互联网上,汉服巡游“霸屏”,成为大淮海一处别样的风景。一场汉服秀让汉文化更有活力,旅游项目更有魅力。

弘扬汉魂,创新发展新标杆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紧扣汉文化传承与发展,徐州乐园以汉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两者融合,创新发展,相得益彰。

文化旅游不仅有趣味性、涨知识,更以物质载体的形式,展现历史文化以及自我认知。徐州是刘邦的出生地,汉文化的发端地,有着丰富的汉文化历史遗存。弘扬汉魂,创新发展,徐州乐园肩负使命、责任。

正是将汉文化融入到项目中,活化汉文化,重塑文旅结构体系,徐州乐园实现了汉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工作人员的服饰到乐园的游乐项目,“汉魂”贯穿其中。不仅仅在旅游项目上,徐州乐园更深的追求在于搭建起了游客与文化之间的桥梁,让游客知道自己和脚下土地之间的联系,不仅仅精神层面得到了满足,更加深了对自我身份的认同和对汉文化的再认识。

“自己对汉文化的了解过去只停留在表面,只知道徐州是汉文化的发祥地,对于汉文化与自己的关系思考不多,在徐州乐园,再一次与汉文化产生了碰撞,让我对汉文化有了再认识,对脚下的这片热土产生了深刻的情感。”来现场的游客张云说。

在徐州,汉文化大树正枝繁叶茂,其浓荫覆盖了徐州各个角落。将汉文化实体化,更大程度上造福徐州,徐州乐园走在了前列。

“汉文化的融入增强了旅游产品的体验性,让游客不再局限于单纯的景观游览,有了对于文化的再认识和思考。”徐州乐园相关负责人说,从过去单纯的旅游,到现在的“文化+旅游+科技”,既延长体验和消费时间,有助于解决旅游产品供给不足问题,同时,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增添了后劲。

续写汉赋,引领经济新动力

国庆期间,游客好奇地发现,乐园内与航空相关的主题设计十分抢眼:航天员遨游在太空的巨大气球与“航天星空顶”交相辉映,动静相宜,再现了中国航天人火箭升空,摘星逐梦的过程,为刚刚入园的游客送上了第一份惊喜。

特别是星光熠熠的“航天星空顶”,如同一篇气势恢宏的汉赋,彰显了乐园在引领大淮海经济的决心和毅力。

作为互联网年度重磅IP活动,国庆期间落户徐州乐园,活动联动明星、达人、城市品牌等多方资源,开启了抖in彭城国潮汉风季。

做大淮海旅游的“核心”和“典范”,徐州乐园对续写新汉赋“范本”有着十足的底气,徐州乐园是苏高新股份的异地输出企业,作为首个进驻徐州的大型区域性主题乐园,徐州乐园是集乐园、商贸、生态社区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社区,也是大淮海地区度假功能最全、欢乐业态最多、项目设施最新的超级主题度假区之一,是淮海经济区的旅游风向标。

徐州乐园见证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变迁,不断满足徐州人对快乐的追求。从加勒比水世界到糖果乐园再到欢乐世界,徐州乐园不断刷新着对“快乐”的定义,一批叫得响、拿得出的大项目连续创下大淮海旅游新纪录。从2012年7月15 日加勒比水世界盛大开业、2020年4月18日欢乐世界开门迎客,到如今欢乐世界顺利运营一年多的时间,徐州乐园将汉文化资源植入产品业态,智慧旅游、沉浸式和互动式文化娱乐等活动做足特色,推动徐州乐园提档升级、有机更新。从儿童到青少年,从家庭游到团队游,从白天到黑夜,徐州乐园在不断完善对服务人群的覆盖面。

徐州定位于书写“汉赋”的策源地、舞动“汉风”的集萃地、领略“汉韵”的目的地、弘扬“汉魂”的新高地,徐州乐园责无旁贷,秉承苏州高新“扩空间、强集聚、优服务”、加速推进载体建设提升的理念,徐州乐园将始终以汉文化为鲜明底色,打造成汉文化的展示窗口、文旅融合的载体、大淮海经济的翘楚。(张 静)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