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头条幻灯
2021“水韵江苏 文旅消费”融媒体采风行①丨推动文旅商融合发展 连云港文旅消费再升级
2021-12-27 13:47:00

编者按:2021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江苏通过打造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出台多项文旅消费刺激政策,引导各地积极发展特色夜经济,加快文旅商深度融合。12月23日起,2021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团,将先后走访连云港、扬州、宿迁、南通、泰州、无锡等地,总结文旅消费对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激发防控新常态下文旅复苏的新活力,传播文旅消费集聚区的“江苏实践”和“江苏经验”。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颜霏 摄影张冬青)江苏是文旅大省,水韵江苏是江苏文旅特色。作为海滨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连云港,紧抓文旅融合发展新机遇,拉动文旅消费市场,构建发展新格局。12月24日,2021“水韵江苏 文旅消费”融媒体采风行活动启动仪式在连云港老新浦风情街区举行,近20家主流媒体采风团走进连云港,体验连云港文旅发展新活力及新格局。

夜经济成亮点 用景区思路打造街区

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榜上,连云港老新浦风情街区赫然在列。

夜幕降临,气温骤降。然而,位于连云港海州区的老新浦风情街区依旧热闹喧嚣,斑斓的霓虹灯闪烁在狭长的街巷中,民国气息浓郁的建筑风格让文艺与市井的繁华相映成趣。这一片区域是连云港老城区“新浦街”商业的发源地,夏天花艺、素人手作、激光内雕技术体验空间、海州文创、美食音乐舞台等店铺林立老街两旁,以“旅游+美食+文化”模式集聚夜间人气,打造文旅商融合发展的新面貌。

为做靓夜景,做火夜游,点亮文旅商融合发展别样新体验。近年来,老新浦风情街区以打造景区的思路建设街区,连云港市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主任姚柱介绍,“2020年,海州区人民政府投入3800万元,启动老新浦风情街区提升工程,以4A景区的标准配套了夜间亮化、休闲座椅、绿化景观、智能监控等设施。”

据《2021年上半年江苏文旅数据监测与分析报告》显示,在全省30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中,老新浦风情街区上半年接待夜间客流量达600万人次,位居全省第三。不难看出,老新浦风情街区已经交出靓丽的成绩单。截至目前,街区吸引了近千家商家入驻,带动就业5200余人,年均营业额约23亿元。姚柱说:“明年老新浦风情街区将继续扩大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争创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推进文旅融合 促进消费市场再升级

与印象中的传统老街不大一样。连云港的老街,不但保留一些百年老字号的传统工艺,同时也拥有一些现代时尚的文旅元素。记者走进可以变废为宝的店铺“夏天花艺”,该店主打将废弃的物品手工制作成各种花艺作品,店铺还为学员开设线上培训课程,教授制作花艺作品。留守儿童和老人可以通过制作相对简单的编织品,从店铺获得相应的报酬。

另一家店叫做“体验空间”的店铺,看上去店面并不大,但是和店家一聊,才知道这个不起眼的店面居然是国家级文化产品出口企业。其产品运用激光艺术内雕技术,在玻璃上形成爆发点,形成各种栩栩如生的图像,满足消费者个性定制工艺品摆件的需求。“售价通常在800元-1200元/㎡,我们生产的产品使用节能环保材料,符合国家低碳要求,目前已出口欧洲等国家,并在国外设立了专门的商标,”店铺老板介绍。

难怪老街充满烟火气,人流川流不息热闹非凡。原来,老街在传统文化元素的基础上,紧跟群体消费观念,不断将时尚文旅元素融入夜经济中,积极拉动文旅消费市场发展,通过文化和旅游业态集聚,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不断扩大。

拓展集聚效应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10月,连云港成功获批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此次成功入选,充分彰显了连云港文化旅游消费要素齐全、产品供给多元和文化旅游消费市场的建设成果。

文旅消费对推动消费升级、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开展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推动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繁荣发展,是促进文旅消费,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益举措。

据悉,连云港深入分析消费市场需求及发展趋势,多措并举积极引导市民的文旅消费,推动连云港文旅消费再升级。一是发放消费券5000万元,吸引200余家文旅商户、百万市民广泛参与,有效带动了旅游、住宿、餐饮、交通、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的消费,直接拉动消费比例高达1:5;二是发放2000万元连云港旅游消费券,吸引省内外游客近20万人,产生旅游直接消费5000万元,实现综合收入1.5亿元;三是发放免费电子门票,连云港8家4A级以上国有收费景区面向省内外发放免费电子门票近25万张,累计吸引游客近15万人;四是持续举办文化旅游消费季活动,各县区、功能板块密切合作,推出惠民文化和旅游活动200多场。

据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朱其远介绍,连云港下一步将围绕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在打造“文化强市”和“旅游名城”的大战略下,集聚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建设文旅重大项目,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文旅惠民工程,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建立拉动文化和旅游消费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文化和旅游消费支出比重,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

接下来,连云港紧抓文旅融合发展新机遇,注重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文旅软实力转变为现实生产力,延伸文旅产业链,擦亮特色文旅品牌,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