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纪念馆举办清明祭扫寄哀思活动
2020-04-08 09:52: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1
听新闻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如常而至的清明时节,在这个极不平凡的年份注定不一样。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一批医务人员、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因公殉职,许多患者不幸罹难。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江苏是革命老区,无数英烈长眠于江淮大地。今年清明期间,全省各纪念馆、烈士陵园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公祭活动,深切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缅怀追思每一代为正义事业献出生命的英雄。

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了“2020雨花清明云祭扫”活动,首次开启线上云祭扫直播,约129万人共同参与了云祭扫,70多万人观看了直播。此外,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策划的“信念的旋律,革命的歌声——雨花英烈生前原创歌曲”专题宣传网页正式上线,这是全国第一个以烈士牺牲之前创作歌曲为主题的红色专题宣传网页。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首次实行“防疫+预约”的参观模式,清明三天共计16131人次观众实名预约入馆参观,馆内秩序井然;纪念馆启动了 “紫色追忆清明祭——折纸紫金草清明云祭”活动,以折纸紫金草的形式,追思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向所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逝去的生命致哀,向所有抗击疫情的生命致敬。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举行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2020年清明凭吊抗日航空烈士活动”,推出了在线缅怀抗日航空烈士H5页面,在线“点击献花”、“点击留言”即可完成祭扫活动。

新四军纪念馆开展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络主题活动,广大网友在线向革命英烈献花,用指尖触摸思念,用文字表达哀思。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渡江胜利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等省内多家纪念馆还举行了工作人员代祭扫活动,淮海战役纪念馆、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等也纷纷推出了线上祭扫平台,满足人们寄托哀思、致敬英雄的需求。

清明祭扫,让纪念馆逐渐走进公众视野。2008年纪念馆免费开放后,观众大量涌入,纪念馆不再仅是文物藏品的收藏机构,更成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的重要场所。近年来,社会各界对纪念馆的关注不断升温,江苏作为文化大省,纪念馆发展已经具有一定规模,各方面建设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形成了不同主题、不同类型的纪念馆体系。为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全省各纪念馆积极应对、勇于探索、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纪念馆的内涵愈加丰富、属性更加清晰、功能不断拓展。

纪念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交汇点与展示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新时代,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公众的文化需求也在进一步提升。目前,公共文化供给正在逐步精细化,纪念馆的蓬勃发展将使红色文化进一步得到社会关注,从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纪念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地位,发挥纪念馆应有的社会价值。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从全国各地下半旗、全国人民默哀追思疫情中逝去的生命,到各地纪念馆、烈士陵园举行仪式缅怀英烈,我们在磨难中奋起,从哀思中凝聚力量。逝者安息,生者奋进。只有将英雄精神内化于心,用赴汤蹈火的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才是对逝者最好的交代、对烈士最好的告慰。

标签:纪念馆;清明;烈士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