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八家”高岑 笔下的金陵山水
2020-04-10 08:5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周安庆  
1
听新闻

高岑画作

熟悉南京文化史的人,对于清人高岑笔下的《金陵四十景图》版画不会陌生。作为明季遗民画家,高岑是享誉清初中国画坛的“金陵八家”之一,其个人艺术成就及影响力紧随“金陵八家”之首的龚贤。

高岑,字蔚生,号榕园,南京人。据清初周亮工《读画录》、晚清《同治上江两县志》等记述,隐居金陵秦淮河畔的高岑“早年即厌弃举子业,学为诗”,平时为人清高,主要依靠鬻画等方式谋生。他淡泊名利,鲜有尘世浮躁俗气,相貌英俊,“须髯如戟,望之如锦裘骏马中人”。

高岑擅画山水,亦善绘花鸟,尤以前者艺术成就最高,汲取戴进、沈周、文徵明、仇英、唐寅、蓝瑛、董其昌等前贤画韵真谛,承继五代、宋、元画坛南北山水画诸家风格,在遁迹自然、修炼心灵的艺术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绘画风格。他早期绘画特点主要是在细笔写实中,着力追求性灵境界和山水人格;中年以后崇尚粗笔写意,所作充溢着笔墨神韵;晚年已臻化境,博采众长,“以己意行之”,最终被后人归入“金陵八家”之列。

高岑的山水画作大致可分为两类风格:其一为师法“北派”山水画格,直追李思训、范宽等前贤大家笔墨意韵,用笔坚实苍秀,气势雄伟豪放;另一类受“南宗”画风影响,汲取董源、巨然、元四家、沈周等名师的精髓逸气,笔墨简朴空灵、写意传神,所作不拘一格、自出机杼,浅绛、水墨、青绿等画法皆有,同一画面上常以不同皴法表现山岩坡石的肌骨纹理,笔墨精妙、清新脱俗,享有“一纸半幅为时人争贵”之誉。高岑存世画作主要有《松窗飞瀑图》《秋山万木图》《江天树影图》《千岩万壑图》《青绿山水图》及《金山寺图》等。

晚明以降,文人骚客诗画金陵山水胜境的风气勃兴。入清后,高岑绝意不仕,过着清贫安逸的平民生活,绘有不少反映南京山川胜迹的丹青佳作。

《灵谷深松图》表现的是南京钟山名刹灵谷寺一带山林景致,这是一幅典型的实景山水画:远处山峦秀润起伏,经过细密皴染后,显得更加苍莽巍峨。中、近处山坳间,高大的松柏参差挺立,疏密错落,显得遒劲有力。古朴庄重的灵谷寺伫立在烟气弥漫的苍翠松柏之中。曲径通幽之处,寺院山门俨然该作的“画眼”,大雄宝殿、佛阁乃至寺后的南朝高僧宝志公灵塔等建筑,隐隐约约地依势铺展。整个画面幽寂安谧、了无一人,然而林霭山岚缥缈之处,却让人神思遐想。青灯黄卷,梵呗经音,晨钟暮鼓……此时无声,更胜有声!

《石城纪胜图》画卷以南京江岸郊野风光为背景创作,是高岑倾情描绘江南山川的又一力作。大江侧畔古松盘亘,杂树相间,草舍竹篱,临水而筑,沟壑溪涧,沙渚静流。沿途坡丘起伏、回旋辗转,可谓步移景换。水岸峭壁嶙峋、悬崖高耸,其间隐现行人小径,木桥跨越而过。图中,二三高士或坡上观水,或亭中看山,或临窗远望,郊野苍色中蕴藏着几许秋瑟景象。卷尾出现了空寂辽阔的江天一色景象,烟波浩渺中渔人棹舟,辛勤劳作……高岑在创作中既注重对雄强气势的营造,又不乏胸壑逸气之宣泄,画面墨色明润秀丽,画境苍润淳厚而又简淡雅致。

清初文人柳堉在高岑《金陵寻胜图》画卷中跋云:“以金陵人藏金陵图画,即索之金陵佳手笔,亦一时胜事也。古人云:‘唯有家山不厌看’,虽从太白‘相看两不厌’中化出,自然自有妙义,淡而古旨耳……”人们通过高岑描绘金陵美景的画作,可见他之所以乐此不疲地创作金陵山水佳作,正是因为心中充满了桑梓情怀。周安庆

标签:山水画;笔墨;画作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