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各地这样疫后复“苏”
2020-04-16 08:59:00  来源:精彩江苏  作者:扬扬 陆晔  
1
听新闻

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省文化和旅游厅针对性推出促进文旅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江苏“文旅18条”,在一条条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江苏各地结合当地特色,从供需两端发力,创新打造文旅品牌,强化科技应用支撑,促进文旅消费升级,烘托出一片疫后复“苏”的烂漫春光。

姑苏八点半,释放夜间经济新动能

近日,苏州市出台《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行动方案》和《关于加快苏州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着力打造“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大力发展以“观前街——平江路”“山塘街——石路”“南门——盘门”三大片区和“环护城河”水上观光带为核心区域的夜间经济,不断提升城市美誉度,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苏州大学近代文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余嘉认为,通过“姑苏八点半”,可以让人们回到姑苏,回到橹声灯影、评弹昆曲、小巷石桥、临水客栈、赤豆圆子、虎丘泥人的苏式生活中,以“国风苏州”的“慢”,推动起经济发展的“快”。

“快慢并济”的苏州智慧,让人惊艳不已。4月3日,一场引人注目的“姑苏八点半”全球招商网络云推介活动在苏州市姑苏区举行,签约分为“夜经济标杆项目”、“夜经济创新项目”、“夜经济金融合作项目”三批共计20家企业。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期,苏州市文广旅局还举办“苏州人游苏州”本地游活动,推出覆盖苏州10大板块的11条旅游体验线路,全域重启苏州旅游,让古城的生产、生活、生态以自己的面貌鲜活起来,为姑苏注入更持久的生机和活力。

科技支撑,促进文旅消费新升级

4月底,投资1800万元建设的镇江文旅综合平台即将投入运营,着力打造畅游镇江电子商务一体化营销平台。平台整合区域内本地化的各种文化旅游优势产品资源,推进文化旅游预订、销售、支付等各环节与电子商务的深度融合,实现文化旅游消费服务全过程覆盖,形成一个整体、全面、快捷、更优惠的消费平台。

据镇江文广旅局科教处工作人员介绍,平台还将通过打造丰富的“镇江在线”文旅超市,开展基于大数据的即时文化和旅游信息服务,建立文化和旅游消费监测体系等举措,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等全方位的旅游服务,激发游客深层次旅游需求,真正实现“一部手机畅游镇江”。

携手携程,3000万消费券线上领取

近日,常州市出台《支持文旅发展,促进旅游消费的八项措施》,并与携程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作为八项措施中重磅一项,3000万惠民旅游消费券已在携程旅行网、携程旅行APP等平台全面上线。消费券包含了酒店民宿、景区门票、度假线路等常州文旅产业的各个板块,游客可根据各自的需求下单金额立减、领券满减等不同形式享受到不同维度的优惠。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还推出“尝一口春天的味道”美食活动,4月13日、20日、27日分三批推出3000张餐饮消费抵用券,在“龙城礼遇”小程序平台上免费发放。

项目带动,系统化推广齐发力

宿迁不断加强系统性旅游推广,通过筹备举办中国(宿迁)酒都文化旅游节、骆马湖沙雕节、“项王故里酒都宿迁”四季游、“跟着高铁游宿迁”等系列活动,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连云港推出了18家A级旅游景区门票半价优惠、旅行社组团宣传补助、旅游包车优惠等政策,相继发布春季赏花线路、指南、地图、采茶线路等,有效推动全市旅游市场复苏,促进旅游消费。

跨江融合发展,是近来的热词之一。位于泰州兴化市的“1号水路”水上旅游风光带通过学习对标常州溧阳的“1号公路”,今年将迎来“颜值”的全面提升,沿岸将新增魏公筑堤、河埠舟渡、柳浪春晓、白鹭之洲、班船驿站、天下粮仓6大景点,乌巾荡疏浚工程也将于五一前后完工。打造“泰州独有、江苏一流、全国知名”的“水清、岸绿、景美”的水上旅游风光带。

标签:姑苏;旅游消费;夜经济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