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江苏省旅游文创商品大赛举行“云”颁奖 32件文创精品脱颖而出
2020-05-21 13: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鑫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徐鑫)5月21日,首届江苏省旅游文创商品大赛颁奖仪式在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举行。根据疫情防控需求,本次颁奖仪式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以视频、图文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展现获奖作品及获奖单位(个人)的风采。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高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领导,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颁奖仪式。

本届大赛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高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共同承办,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办。大赛于2019年11月5日正式启动,经过1个多月的网络投票、现场展评、专家评审后,以文化性、市场创新性、品牌示范性、实用纪念性和艺术工艺性为标准从报送的700余件(套)商品中评选出金奖2名、银奖10名、以及铜奖20名,同时颁发优秀组织奖3名、组织奖5名。

据了解,获奖的32件(套)作品涵盖了江苏省各地市的非遗文化、红色创意、乡村民俗、历史文化、生活创意等诸多设计主题与元素。参赛主体包括各地博物馆、景区单位、社会企业、非遗传承人等,充分展现了江苏省丰富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资源。获得本次大赛金奖的苏州华和创意设计有限公司,以“苏绣手办”助力苏绣文化传承、弘扬匠人精神,传播传统文化。同样获得金奖的盐城墨渎文化有限公司,则以盐阜革命老区的历史资源为依托,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打造了一个爱国主义文化品牌-N4A铁军潮,设计了一批既能符合现代潮流消费要求,又能服务爱国主义教育的文创产品。

据介绍,举办首届江苏旅游文创商品大赛是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我省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这一总体要求的具体举措。此次大赛挖掘和推出了一批具有江苏特色的旅游文创商品,进一步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弘扬江苏地域文化特色,提升我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品质和水平,提高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效益。

附:首届江苏旅游文创商品大赛获奖作品及单位(个人)、组织奖名单(括号内为获奖作品创作单位或个人)

金奖2名:

苏绣手办 (苏州华和创意设计有限公司)

N4A铁军潮——面向新一代的新四军文化传播体系及产品开发 (盐城墨渎文化有限公司)

银奖10名:

民国老商标书房系列(南京图书馆)

二胡蓝牙音箱 (无锡古运河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金坛面塑 (潘俊芳)

秦淮礼物明远楼扭扭灯 (南京夫子庙状元郎礼物有限公司)

风筝组件系列 (南通市风筝协会)

《镜花泠影》团扇胸针 (王栋、杨清、刘兮兮、印茜文、刘旭、吴昨)

剪纸、刺绣宫扇 (庞建东)

镇江博物馆杏园雅集系列文创作品 (镇江博物馆)

虎头鞋 (邓小华)

木梳(项美人系列一) (周子威)

铜奖20名:

吉祥三宝 (陆杨)

十竹斋文房系列 (南京图书馆)

金陵游礼-创意手工皂&冰箱贴系列 (江苏鼎艺国际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

“金韵”牌牛腱肉 (徐州金维食品有限公司)

《梁溪古运河》工笔全景图桑蚕丝桌旗 (无锡古运河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繁花-常熟花边 (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恐龙玻璃笔" (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徐霞客游记之“远山”香具四件套 (江阴市众悦百货有限公司)

万三青PAR黄酒 (万山酒庄)

苏扇上的平江鹿 (苏州漫达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陵刻经-“字传”品牌系列文创产品 (江苏鼎艺国际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

灌云豆丹 (灌云县安国食品厂)

卡通掼蛋扑克 (淮安青莲岗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蓝印花布工艺品系列 (吴元新)

嵌螺八角盒 (扬州漆器厂有限责任公司)

河豚系列-炭雕、纪念币、钥匙扣、玩偶 (扬中市博园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柴墟娃娃 (泰州城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楚韵李记”霸王酥、虞姬饼 (宿迁绿航生态食品开发有限公司)

老裁缝家纺 (江苏老裁缝家纺工业有限公司)

LED灯立体相框刻纸礼品 (杨兆群)

优秀组织奖: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宿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组织奖:

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泰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标签:旅游局;文化广电;江苏省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