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丹凤街》拉开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好戏”序幕
2020-06-12 08:4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话剧《丹凤街》剧照。玄武区文旅局供图

本报讯(通讯员韩会贤融媒体记者邓露洁)绣艺精湛、冰雪聪明的民女秀姐,阳刚霸气、义薄云天的菜贩童老五,仕途通达却又惧内的赵次长……改编自张恨水同名小说的话剧《丹凤街》,2020年首演日前亮相1913国民小剧场。深掘地域文化打造文旅IP,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好戏”拉开序幕。

唱经楼,楼不高,独具慧眼;丹凤街,街不宽,情深意切。千米长的丹凤街,是南京城市风情的一处缩影。1936年至1937年,“鸳鸯蝴蝶派”大师张恨水移居南京,住在丹凤街边的唱经楼。在丹凤街市井百相浸染下,张恨水以洋洋万言写下著名长篇小说《丹凤街》,通过旧时代老南京底层人民的生活群像,讴歌南京“杆子们”的侠义情怀。这也成为他与南京关系最密切的代表作品。

经由原著改编而来的话剧《丹凤街》,延续原书主线,讲述了80年前的南京丹凤街上,一位家境贫苦的姑娘秀姐被赵次长看中,设计诱骗至赵府。秀姐的遭遇激起丹凤街一群底层百姓的义愤。他们虽身份卑微、身无余财,却有一身侠义,为营救秀姐脱身,在菜贩童老五的召集下,部署了一场险象环生的解救行动。

6月10日晚,《丹凤街》2020年首演在国民小剧场上映,来自玄武文旅联盟的近20家文博景区、酒店、文旅企业代表来到剧场,共同见证了《丹凤街》重启。话剧服饰与舞台设计均还原民国风情,并穿插有南京白局、方言等地域特色文化。“莱斯”“干么四”“啊能玩啊”……话剧中的“杨大嫂”甫一登台,张口即是一口利索的南京话,浓浓的南京市井腔引得现场观众交口称赞。

“经由实力班底重新创作并演绎的话剧《丹凤街》,2017年首次在国民小剧场上演。”据国民小剧场运营总监田迎介绍,截至目前,《丹凤街》已累计上映50余场,覆盖观演粉丝群体万余人,每场上座率高达93%。由此,《丹凤街》也成为长江路文旅集聚区的一张“文化名片”。

这一出“好戏”,也是长江路文旅融合发展的缩影。根植于六朝至近代富饶的文化沃土,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建设伊始即打出“文化牌”:基础设施上,集聚区将加快人民大会堂修缮升级步伐,尽早承接商演,并推进“365音乐厅”建设,打造南京独一无二的音乐小剧场。

“文化供给方面,玄武将依托国民小剧场、520小剧场,持续推出小而精的文艺项目,办好长江路小剧场话剧节,打造夜之金陵玄武版。”玄武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因子基础上,玄武今年还将陆续推出话剧《珠江路》《长江路》,讲好南京故事,亮出文旅新IP,打造南京“戏精”集聚地。

标签:丹凤;小剧场;长江路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