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时代中来,向人民中去”,五星工程奖苏中片区初评火热进行时
2020-07-07 09:00:00  来源:精彩江苏  作者:扬扬  
1
听新闻

今日小暑,温风时至,蟋蟀居宇。带着从大地深处蒸腾而出的生机和活力,7月3日至6日,第14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舞台艺术作品苏中片区初评在南京江宁举行。60余个音乐、舞蹈、戏曲、曲艺类作品在这个面向大众的舞台上,尽情绽放着时代的光彩。

从时代中来,向人民中去

2020年,在每个人的记忆中都是浓墨重彩的难忘一笔。或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或描绘碧水蓝天美丽乡村的魅力画卷,或走进弱势群体的精神世界,或赞美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消防战士,或关注“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变化,或在城管和小贩、警察和司机的冲突和理解中展现社会进步的足迹。为时代画像,为人民放歌,在本届参赛作品中并非“高大上”的虚空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地充盈在每一段旋律、每一个舞步、每一处台词中。

欣赏完音乐作品初评后的观众杨女士,在朋友圈晒出九宫格美图和一段别致的感想,“《云帆高张》、《纤道长长》,《吉船下水》、《桃叶南渡》,《我送亲人过大江》。《琼花开》《隔趟栽》,《这片热土》就是《茉莉花的故乡》。《爱你镇江》,《我们永远这样亲》;《红色记忆》点亮《小康大舞台》。时代楷模《杨根思》奏响《金山鼓韵》,《梅朵》在《幸福太平洲》上跳起《东方鼓舞》。2020年春天,戴上《口罩》,《就这样逆行》,《把秀发珍藏》的《短发妈妈最漂亮》。”引来点赞无数。杨女士说:“从作品的名字就可以看出来,这是一幅气魄宏大的全景式画卷。时代的风采,老百姓的心声,全部都在里面。”

从传统中来,向未来中去

不忘昨日的来处,才能更好地认清明天的去向。对水韵江苏美丽家园的热爱,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对四种革命精神、红色基因的传承,让群众文艺作品多了几分追根溯源的厚重和亲切。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星罗棋布的大运河文化遗产,江苏各地面貌各异的风土人情,以及鲜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更加生动活泼的方式,成为作品诞生的源头活水。趁着周末和爸爸妈妈一起来欣赏演出的初二同学王天乐看得津津有味:“马灯、皮影、木船制作、扬州清曲、评话……爸爸说这些都是非遗,我觉得很好玩,还有点‘二次元’的感觉。”退休市民陶女士则感慨良多:“吃水不忘挖井人,红色题材的几个作品我都特别喜欢。”

从平凡中来,向宏大中去

从“小切口”进入“大天地”,“小故事”彰显“大情怀”。舞台不大,却呈现了生活百态;作品短小,却彰显了人性光辉。有的看似平凡,却能于细微处体现人间大爱;有的立足“小家”,讲述了疫情期间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有的轻松跳脱,引人发噱的同时也让人沉思;有的立意新颖稚趣童真,却表达了孩子真正的内心诉求。

 

场上好戏连连,场外同样精彩。耐心引领观众配合疫情防控规定,维持场馆秩序,照顾老幼病残,发放节目单,配合安排节目道具、字幕、话筒……比赛期间,身着红马甲、活跃在赛场内外各个岗位上的文化志愿者,成了一道引人注目的靓丽风景线。他们中既有在宁大学生、社区工作者,也有基层干部、自由职业者。志愿者黄梓健是一名刚刚参加完“云毕业典礼”的大学生,他自豪地说:“经历过疫情,更加感受到全社会的向上与温暖,感受到公共文化服务所带给大家的幸福感,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志愿服务,把这种温暖和幸福传递给大家。

撰稿:扬扬

 

标签:作品;舞台;疫情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