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单位申报正式启动
2021-01-07 09:04: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决定以县(市、区)为对象,开展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工作,以此推动国家和我省各项政策举措在试点单位率先落地,支持试点单位改革创新、特色发展,推动形成若干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经验模式,探索建立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长效机制。

试点单位的重点任务有哪些?省文化和旅游厅已经擘画了一张规划清晰、路径明确的蓝图。

开展先行先试,形成示范效应,探索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

鼓励和支持试点单位以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举措,探索形成具有示范意义、可持续和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和实践成果。

强化政策保障,提升创新含量,健全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创新制定一批有利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加大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力度,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建立文化和旅游消费数据监测分析体系等。

注重资源整合,丰富产品供给,构建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高质量发展驱动模式。

提升各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的产品供给能力。推动传统商业综合体转型升级为文体商旅综合体,建设集文创商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消费集聚地等等。

优化消费环境,提优服务质量,营造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高质量发展浓厚氛围。

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支付便利化水平。将文化消费嵌入各类消费场所,打造群众身边的文化消费网点。引导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广泛应用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强化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维护文化和旅游消费秩序。

创新业态模式,重塑消费场景,拓展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高质量发展融通领域。

把握文旅消费数字化发展新趋势,创新文旅融合产品、业态、模式,深化“互联网+旅游”数字文化和旅游消费业态发展,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塑造符合时尚潮流与升级趋势的消费场景。

据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单位申报工作已于日前正式启动。各设区市可结合本地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实际,择优推荐1-2个试点申报单位。省文旅厅将通过合规性审查、专家评审、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审核,并根据审核结果,商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共同确认并公布试点单位名单。

 

标签:旅游消费;文化;试点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