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传承力量,云上倾听“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
2021-08-23 10:01: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在江苏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那些弥足珍贵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跨越时空成为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为深入挖掘研究江苏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绽放出新时代的璀璨光芒,今年6月至10月,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总台在全省组织开展“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活动。

线下宣讲,是传播者也是学习者

经各地、各单位选拔推荐,组成了以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志愿者、亲历者为主的百年党史讲述团队,以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为主线,以“弘扬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先后在南京、连云港、淮安、盐城四地进行了巡回宣讲。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一个个荡涤心灵的革命故事,让在场的观众无不动容。

而红色宣讲员作为信仰力量传播者的同时,也一直浸润其中不断学习,巡讲队伍里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宣讲员,来自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王笑和周恩来纪念馆的谢美霞,就将作为宣讲员的优秀代表参加“致敬国家丰碑——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让伟大的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线上展示,聆听信仰声音感受传承力量

学史崇德守初心,人民为上担使命。7月下旬,面对疫情突然反复,无数党员又奔赴抗疫一线,上演“最美逆行”。在这样的特殊时刻,“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的宣讲活动也由线下及时转向线上,省文旅厅联动我苏网同步开设“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宣讲展播专区,每日不间断地有优秀红色讲解员宣讲视频展出,视频上线一个多月,总点击量已突破30万。

全线多媒体矩阵传播,打造红色视听盛宴。除了在线热播的宣讲视频,8月16日起,江苏新闻广播的品牌节目《新闻服务区》专题播出10期全省“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优秀巡讲的音频节目,让更多听众通过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率聆听信仰的声音,感受传承的力量。

在刚刚播出的两期节目中,来自常州三杰馆的甘俊锐,为大家讲述了一封家书的故事,这封张太雷1921年春天赴苏俄前夕写给妻子陆静华的家书,既没有收信人,也没有署名和日期,却寄托了张太雷最纯真的初心,也蕴含了他为革命理想奋斗的光荣使命与青年担当。

张京晶则为大家介绍了文集《海上述林》的诞生过程,这是鲁迅先生为瞿秋白编的一本译文集,也是先生紧握着的最后一束微光,凝视这道光,依稀能看到瞿秋白为光明奋笔著译,看到鲁迅为大义奔走呐喊,看到两位精神巨人在为劈开蒙昧黑暗守护着一点点光明。

“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线上宣讲活动,将通过“云上”传播的方式,进一步推动各地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领悟百年党史,汲取砥砺奋进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标签:红色;党史;传承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