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灯彩“点靓”海峡两岸
2022-02-17 09: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2月14日,秦淮灯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柏华在自己的账号发布视频,向好友——台湾中华花灯艺术学会前会长陈祖荣送祝福。陈柏华与台湾友人交流花灯文化已有十多年,今年他制作了百鸟朝凤、虎虎生风、五虎闹春、双龙戏珠四组秦淮灯彩送往台湾新北先啬宫参加新春灯展。相隔两岸,点灯不易,陈柏华手绘了一本灯彩组装图发到台湾,再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指导安装。

秦淮灯彩是南京地区代表性的民间艺术之一,传承至今已有约1700年的历史。它汲取了中国传统纸扎、绘画、书法、剪纸、皮影、刺绣、雕塑等艺术之长,在制作中综合木工、漆工、彩绘、雕饰、泥塑、编结等诸多工艺手段。

1975年,陈柏华高中毕业后就痴迷民间花灯。1976年,他开始研习花灯艺术。“1978年,我就立志为花灯艺术事业奋斗终身,并以秦淮河流域的秦淮灯彩为研究重心。”陈柏华学艺之路不易,他先后游历全国数十个省,学习各地花灯工艺、民俗文化的精髓,以秦淮灯彩为根,最终形成了“陈氏秦淮花灯”的独特风格。

“要想让手艺、工艺进入现代生活,首先是传承人必须进入现代生活。”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陈柏华不仅勤于钻研,更敢于创新。他的灵感来自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作品则更多体现了时代特色。他设计的大型生肖花灯,不但采用了卡通形象,还将现代科技应用进来,以程序控制机械传动,制成了能自己敲锣打鼓的老鼠乐队灯彩组合。

目前,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展出“百虎秀春——壬寅年生肖‘虎’艺术创意作品展”中有陈柏华和女儿陈梦媛一起创作的“五虎贺春”。这组作品在造型上采用中国布老虎的造型,同时融入了灯彩的基因,利用灯彩的内透光让整个作品的色彩看起来更加剔透水灵。这组灯彩没有使用大片的大红色,而是选择在橘红色、紫色中点缀了一点红色。“我们在作品色彩的选用上也一直在不断尝试和突破,以便在民间艺术虎的题材方面有更好的展示。”陈柏华告诉江南时报记者。

另一方面,陈柏华也一直在深度挖掘秦淮灯彩的传统资源,试图恢复已经消失在历史之中的经典花灯样式。2008年,他靠个人自筹、贷款,建造了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名录项目秦淮花灯的研究交流中心,包含了各类规范的灯彩工作室、样品室、设计室,为秦淮灯彩之保护和传承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两年之后,陈柏华的家庭花灯生产作坊已蜕变成一个厂房面积700平方米、总占地面积10亩的秦淮花灯研究中心,开发研制了数百种的花灯样式,具备了承接各种规模、各式类型灯会的能力,其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并且有向国际市场拓展的趋势。

标签:灯彩;花灯;秦淮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