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博物馆藏有一战时火炮
2022-04-21 09: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姬传涛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官网发布《关于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南京紫金山昆虫博物馆、南京中华指纹博物馆、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南京地质博物馆、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榜上有名。在这7家各具特色的博物馆中,会有怎样的科普体验呢?

高校博物馆藏有火炮

近年来,高校博物馆正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在南京农业大学,就有中国第一个系统收藏、研究和展示中国农业历史与文化的专题博物馆——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在这里,可以看到见证中华饮食文化的“镇馆之宝”汉代铁鏊、7000多年前碳化的种子、来自春秋战国时期的古老鸡蛋、我国最早的一支青霉素……其中有一套8本的明嘉靖马直卿刻本《齐民要术》,距今已有480年历史,这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一部农书,全国只有两套,另一套藏于上海博物馆。

据了解,博物馆内藏品有历代的石、铜、铁制系列古农具1000余件实物,古代农业作物和动物标本,中外农业土壤标本,以及反映中国古代农业生活和农业文化的文物。同时,收藏原版古农书346部3000余册,收集保存了南京农业大学各个历史时期的校史文物。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如同一部生动形象的立体农业历史百科全书,全面展现我国历史上农业技术、农业经济、农村生活、乡村习俗等方面的成就与文化,为参观者打造感受中华农业文化的趣味课堂。

军事“发烧友”们一定不能错过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一半膛线的苏联122加农炮、德国75毫米步兵炮、我国自主研究的自行反坦克火炮……这里珍藏了一大批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各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类武器装备,囊括了火炮类、轻武器类、引信类、军事通讯和光学器材类等诸多门类计6000余件珍贵藏品,其中不少武器装备由我国自行研制,堪称我国军工科技发展的“活史书”,也见证了炎黄子孙为反抗列强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而英勇斗争的历史。

通过一枚小小的指纹,经过科学技术手段分析,顺藤摸瓜抓住罪犯……这是刑侦剧中屡见不鲜的经典桥段。位于江苏警官学院的南京中华指纹博物馆是国内唯一一家专业指纹博物馆,馆内共有1500余件实物和1000多张图片,从古代工匠在陶器上留下的精美图案,到现代指纹技术的发展和运用,向参观者呈现中华指纹文化发展的瑰丽长卷。

专业博物馆古生物最珍贵

海伦·凯勒曾经在作品《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写道:“这一天,我将向过去和现在的世界匆忙瞥一眼。我想看看人类进步的奇观,那变化无穷的万古千年,这么多的年代,怎么能被压缩成一天呢?当然是通过博物馆。”在南京有着这样一批博物馆,涵盖气象、地质、古生物、昆虫等领域,游客可以通过馆内丰富的展品和沉浸式体验,探索和学习人文艺术、历史自然。

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位于南京市玄武区北极阁山上,是中国第一个气象专业性博物馆。早在刘宋时期,山顶上就建立了“日观台”以观测天文和气象。作为中国近代气象发祥地,北极阁在中国气象界和世界气象界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将自然景观与气象历史文化交融,主展馆设于原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建筑群内,分古代气象、近代气象、当代气象和现代气象科技展示厅四个展区。在景观区,设古代著名气象历史人物群雕和中国三千年气象历史记录浮雕,展示古代气象观测仪器,凝练介绍数千年灿烂的中华气象文明史。在这里可以看到鸾凤风向器、《相风赋》水景墙、测雨器等气象科技展品,感受我国古代气象科学发展艰难而辉煌的历程。

南京地质博物馆原名中央地质调查所地质矿产陈列馆,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自然科学博物馆之一,也是中国第一个以地质矿产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博物馆。该博物馆隶属于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由老馆和新馆组成,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展出面积达6000平方米,设地学摇篮、中国石文化、矿产资源、地质环境、行星地球、生命演化、恐龙世界7个展厅及临时展厅、学术报告厅等,展出岩石、矿物、古生物等标本约5000件。

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鸣寺景区南侧,总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其中展览区面积近4200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古生物专业博物馆之一。博物馆以古生物化石为本,以古无脊椎动物、古植物和微体古生物为主,博物馆藏品丰富,展品精美,其中尤以“澄江动物群”和包括“中华龙鸟”在内的“热河生物群”化石标本最为珍贵,堪称国宝级的化石精品。

南京紫金山昆虫博物馆作为国内首次集昆虫分类学研究、昆虫及两栖爬行动物生态展示、自然科普教育为一体的自然主题博物馆,室内面积约1600平方米,分为七大展厅,通过自然生态仿真造景、多媒体技术应用、大型活体生态箱等形式,展现了昆虫的基本形态、生活环境、主要类群及与人类的关系。在昆虫博物馆,不仅可以见到呆萌的甲虫、绚丽的凤蝶、隐身的飞蛾、会搬家的小蚂蚁,还有超多世界珍稀甲虫昆虫。人们可以通过昆虫形态、生活环境、主要类群以及与人类的关系,四个不同角度近距离观察昆虫,此外,这里还有3D打印模型及沉浸感的视频影像环境,可以让游客完全沉浸在昆虫大世界中,体验大自然的乐趣。

见习记者 张姣姣 姬传涛

标签:博物馆;气象;昆虫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