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文旅“一卡通”在手,“只刷一次”走遍“水韵江苏”
2022-04-29 09:46: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疫情之下,人们的出行和旅游休闲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何“一卡在手”,吸引大家用“说走就走的旅行”,来感受“水韵江苏”美好?正在高速推进的江苏省社会保障卡文旅“一卡通”工作,或许能告诉我们令人期待的答案。

4月27日,江苏社会保障卡文旅“一卡通”工作推进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旨在明确下一步工作要求,全面推动社会保障卡文旅“一卡通”落地见效。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陈芬,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信息中心主任金鑫出席会议并讲话。

去年年底,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个多月过去了,这项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呢?

高效部署联动

提出“省级统筹、顶层设计、分级负责、条线推进”的工作思路,明确工作安排与计划指标,确保全省“一盘棋”、“一张网”。省文旅厅、人社厅建立了与各设区市文旅局、人社局、各施工单位和标准制定单位几个方面的工作会商对接机制,确保实时高效沟通。

落实经费保障

严格落实《江苏省社保卡文旅“一卡通”改造升级工程招标及支付方案》,省人社厅、省文旅厅、各设区市文旅局累计投入资金5500万元。

制定技术标准

3月1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编制的《江苏省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身份核验系统“一卡通”技术规范》正式发布为团体标准并印发全省实施,江苏成为全国首个统一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身份核验技术标准的省份。

实现互联互通

打通两厅的网络链路,实现了江苏智慧文旅平台与社保一体化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为全省文旅场所闸机票务系统识别社保卡、苏康码赋能。

下一步,“一卡通”工作将如何开展?路径已然清晰可辨。

按照“多码统一认证、客情数据统一归集、‘水韵江苏’品牌统一标识”的要求,分赴各地对1657台机具和200多套软件全面开展系统改造。

启动《文旅场所电子票务系统技术标准》的编制,全面指导文旅场所电子票务系统建设,健全社保卡文旅“一卡通”标准化体系。

开展数据应用共享中台建设,支撑“苏心游”与各文旅场所票务预约系统、旅游年卡系统、各市乃至长三角地区线上文旅服务平台、OTA的技术对接,助力实现从省内通到长三角通。

开展83家文博场馆闸机及票务系统改造,实现全省市级以上文博场馆互联互通。

对全省19家市级以上图书馆的自助借书系统进行“一卡通”改造,实现凭社保卡自助借阅。

推进旅游年卡跨地区互认,结合闸机改造、中台建设和两厅数据互通工作,为互认提供技术支撑。

今年6至9月,省文旅厅将会同省人社厅以实地抽验、整体数据对接为标准,开展文旅“一卡通”工程市级层面整体验收。

四月繁花照眼明,关于“一卡通”的目标愿景,江苏文旅人已然明了于心——

以建设民心工程为目标,高标准打造文旅“一卡通”江苏模式。以建设精品工程为目标,高质量开展文旅“一卡通”项目建设。以建设示范工程为目标,高水平统筹文旅“一卡通”协同推进。

为疫情防控赋能,为核验流程减负,通过一卡通工程,实现苏服码、社保卡、身份证、入园码、健康码、场所码等多码合一认证,合并的是证码,顺应的是民意,凝聚的是人心。不仅要用它刷开文旅场所的“入户门”,也要打开文旅应用的“新场景”。以实际行动推动文旅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合力打造社保卡民生“幸福圈”。

标签:卡通;社保;江苏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