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24年再度评选,江苏1人入选全国特级导游
2022-06-13 09:04: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近日,文旅部网站正式发布了2021年全国特级导游考评结果,此次全国共有16人通过评审,来自常州的史剑锋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导游。

“特级导游”可谓含金量十足,目前我省特级导游仅有4人(含史剑锋)。原国家旅游局分别在1995年、1998年开展过两次特级导游评定,此次是时隔24年后又一次开展全国范围内的特级导游评定,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经过一轮轮的筛选,史剑锋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学术功底站到了导游界的金字塔尖。

深耕导游行业21年,史剑锋从刚入行的初级导游历练成名副其实的金牌导游,在一次次行业大赛中,从选手晋身评委,而今杏坛育苗,更成为未来旅游人才的领路人。一路走来,有艰辛有汗水,有迷茫有骄傲,攀至行业最高峰,他始终是那个精益求精的追梦人。

“做导游,一定要将游客的需求摆在首位,”史剑锋将优质服务融入带团游览过程的点点滴滴,体现在衣食住行的细微之处。一次,史剑锋带领常州一行十三人的团队开启云、贵十二日游,西南地区以辛辣为主的菜肴与游客的饮食习惯差异较大。行程过半,团队在用餐时有人说道“今晚要能有点家乡的咸泡饭就好了。”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史剑锋听到后即刻走到后厨说想加一份咸泡饭,可厨师听完一脸茫然。情急之下,他挽起袖子亲自下厨,用青菜、肉丝、木耳等食材煮出一份家常版的咸泡饭端到了游客面前,游客们十分惊喜,尝到了想念已久的家乡味道,更体会到了史剑锋一路以来的良苦用心。

可能出乎很多人的想象,本次特级导游评审,除对导游词创作、专业研究成果考评外,还就导游撰写的论文进行了答辩,这些无疑对选手的学术研究水平提出了挑战。要想在导游这条路上走得更高更远,除了具备深厚的旅游知识和广博的文化知识,具备高超的导游艺术和独特的导游风格外,还需具备深厚的学术功底。对这一点史剑锋感受颇深,“导游不仅要成为博古通今的杂家,更要成为术业专攻的学者。”他时常泡在图书馆里查阅古籍资料,搜集考证常州及周边地区的风土人情,成为了常州文史“土专家”,华东线上活地图,荣获全国优秀导游、江苏省金牌导游、江苏省百佳旅游人才、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技术能手等荣誉。

“出来玩,我们就喜欢跟着史老师,”作为常州旅游的代言人,史剑锋对常州各大景点如数家珍,大林寺、淹城、明城墙、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等多个景区点的导游词均出自他手。带团过程中,他庞大的知识储备、磁性的嗓音、强大的亲和力使他的讲解就像磁石一样,不知不觉中吸引着周围的人群,赢得了无数的回头客。

如今的史剑锋,早已实现了从“名导”到“名师”的转变。2014年,他入职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丰富的行业经历成为了课堂上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他的课堂成为学生喜欢和期盼之地。他获江苏省导游技能大赛一等奖,带领团队及指导学生获得国赛、省赛金牌二十多枚,其个人参与的教学成果更是获奖无数。在他的带领下,全系1500多名师生汇聚在了文旅发展的大道上,为地方文旅产业培养出一批批具有真本领、高水平的技能型人才。

讲好“水韵江苏”文旅故事,导游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省文旅厅高度重视导游的培养工作,大力开展导游业务培训,鼓励各地成立“金牌导游联合工作室”,支持导游参加全国“金牌导游”培养项目和全国导游大赛,以此提高导游队伍专业素养,助力文旅高质量发展。

标签:导游;常州;史剑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