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运河·水韵江苏”亮相2022“美丽中国·心睇验”线上系列推广活动
2022-07-29 09:19: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7月2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2“美丽中国·心睇验”推广活动暨2022对港澳文化和旅游推广季启动仪式在北京成功举办,活动同时在北京、江苏、山东、浙江、湖北、四川、重庆、香港设置8个会场,共500余人参加了推广活动。

在江苏分会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千年运河•水韵江苏”为主题,深入阐释江苏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的历史脉络,突显运河作为流动的文化遗产的不朽价值,并通过线上和线下互动,向港澳旅游业界和媒体代表全方位推介江苏运河文旅线路和产品。一幅“千年运河•水韵江苏”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让我们云端共赏江苏运河之美。

因“运”而生,美好生活

中国大运河绵延2700公里,其中江苏段790公里,是运河全线开凿时间最早、沟通水系最多、覆盖地域最广、通航里程最长、文化积淀最深的河段。在长期的历史积淀中,塑造了江苏“吴韵汉风”“水韵书香”的人文特色和“交流沟通、包容开放”的运河文化。

江苏是运河遗产资源最密集的省份,其中,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区核心面积约占全国的1/2、遗产河段长度约占全国的1/3、遗产点数量约占全国的40%。

作为千百年来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大运河孕育了人杰地灵、物产丰富的“水韵江苏”。

因“运”而建,运博望今朝

矗立在三湾河畔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项目,以“运河之舟”形象拔地而起。

不同于别的运河主题博物馆以单一地域,某一时段或者某段流域为主要展出内容,中运博的展览立足全局,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示大运河的历史和文化。

游客能在馆内看到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的前世今生,看到运河上的水工智慧、舟船式样、漕运盐利、贸易商业、戏曲美术、民间信仰、饮食风物、市井生活,以及运河沿线的自然生态、运河与“一带一路”的交汇融合。

运河百景,水韵江苏

“水+文化”是江苏的鲜明特质,以徐州新沂窑湾古镇、宿迁龙王庙行宫景区、淮安中国漕运博物馆、扬州瘦西湖风景区、镇江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常州“运河五号”创意街区、无锡清名桥古运河历史街区、苏州盘门景区为代表的“运河百景”已成为大运河江苏段的标志性文旅产品和文化符号。这100位江苏大运河的代言人,手拉手形成一条条精品文旅线路,为来到江苏的游客奉上一场从历史文化穿越到当代生活的奇幻之旅。

在“运河之都”淮安品淮扬美食,在“运河起点”扬州打卡中运博,在“人间天堂”苏州与绣娘飞针走线,而这些,仅仅是运河百景中的一小部分。古运河畔桨声灯影中民居里的万家灯火;大运河上当代船舶的轰鸣声奏响时代华章。运河百景,向人们诉说着江苏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流淌着文化脉络,澎湃着文旅创新,向世界传达着文明互鉴的邀请。

标签:运河•水韵;运河;大运河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