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姑苏:过眼非烟云,这座江南名楼带你穿越时空
2022-09-07 09:18:00  来源:“苏州姑苏发布”微信公众号  
1
听新闻

地处江南的苏州,堪称人间福地,漫漫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不少书画传奇。有一座江南名楼,以其书画珍品收藏闻名,便是过云楼。

过云楼位于姑苏区干将西路2号,是清代怡园主人顾文彬收藏文物书画、古董的地方,也是江南著名的私家藏书楼,占地面积3287平方米,现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其第一代主人顾文彬建过云楼存放自己和家人多方收集来的珍贵字画与善本古籍,化用苏轼之语彰显自己的鉴藏观念:“书画之于人,子瞻氏目为烟云过眼者也。”意指书画等宝物在手固然可喜,但聚散无常,就算落入他人之手,也不用觉得可惜,就像烟云和鸟群从眼前掠过,欣然接受的话,也就不会因计较得失而意难平。故而此楼得名“过云楼”。世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称。

顾文彬(1810-1889),字蔚如,号子山,道光二十一年进士,曾任吏部郎中、武昌盐法道、宁绍道台等官职,擅长书法、诗词、音律,为著名收藏家,著有《过云楼书画记》《眉绿楼词》等。晚年购得古春申庙址、明尚书吴宽复园故址等明清建筑,交由儿子顾承主持营造,改建为集住宅、花园、义庄、祠堂一体的典型大宅,并分别命名为“怡园”和“过云楼”。

原宅占地6400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四路五进、规模宏大。经过顾家六代人150余年的传承,其藏书集宋元古椠、精写旧抄、明清佳刻、碑帖印谱共800余种,有“江南第一家”之誉。

由于历史原因,包括过云楼在内的顾文彬故居长期以来为单位和民居混合使用。1994年,苏州市政府对“艮庵”“过云楼”进行了全面修缮。2013年,苏州市政府启动了过云楼保护修缮工程,由姑苏区政府组织“过云楼”的居民腾迁和安置新居、由苏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实施修缮。

修缮完成后,其中一部分设立为苏州过云楼陈列馆,并于2015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首次系统地向公众呈现了顾氏历代藏家事迹及过云楼所藏书画名作、古籍善本等。

过云楼曾是江南著名的书画、古籍收藏之所,通过活化利用,过云楼完成了从藏书楼到陈列馆和艺术画廊的华丽蜕变,担起了苏州文化的守望者、传承者使命。

顾文彬曾说:“书画乃昔贤精神所寄”,从书法绘画和古籍书本中,我们能领悟到往昔那些圣贤君子的高尚精神。所以书画虽然如“过眼烟云”,但它们所传递的中华文明的精神却一直生生不息。

标签:
责编: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