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脉·戏曲》专题片上线,当“水韵江苏”邂逅姹紫嫣红
2022-11-28 09:36: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近日,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举行。论坛期间播出的《江南文脉·戏曲》专题片紧扣江南戏曲主题,通过江南戏曲的发生、发展脉络,以影像视听方式与优美画面,彰显出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及其精神价值。江苏是江南文化的重镇,“江南”一词,在这里发源、生长、成熟并走向辉煌。“水韵江苏”的江河湖海间,氤氲着江南的三分精致、三分诗意、三分包容与一缕柔情。在这部《江南文脉·戏曲》专题片中,让我们借梨园以开新径、品丝竹而探未来,回味和展望江苏戏曲的无限美好。

“百戏之祖”昆曲诞生于江苏,顾坚、魏良辅、梁辰鱼等江苏戏曲史上的先贤畅其流而扬其波,成就了一代辉煌,更滋养了其后的百花齐放。

“却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赋予断井颓垣。”昆曲经典代表剧目《牡丹亭》,令人观之不尽、赏之不足。在今日的江苏,人们走进遍布街巷的小剧场看戏、赏剧、听曲,在“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活动中感受非遗活态魅力,收获“白天观景、晚上看戏”全天候旅游体验,品味蕴藏在戏曲中的东方神韵。

水路即戏路,徽班沿着大运河来到京城,开启了另一段繁华。今天,江苏高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举行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打造“运河百景”网红打卡地,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成为国家文化公园的闪亮名片。

以梅兰芳为代表,江苏为全国贡献了大量优秀戏曲演员。到目前为止,江苏历届所获梅花奖46人50人次,其中二度梅3人、梅花大奖(三度梅)1人,在全国名列前茅。近年来,省文旅厅着力营造“三个尊重”艺术创作生态,培育更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助力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

江苏一直是戏曲重镇,昆剧、锡剧、淮剧、扬剧、丹剧、山歌剧等20个地方戏种各放异彩,107个国有文艺院团 “群芳争艳”。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实现了国内所有戏曲剧种“大团圆”,打造了新时代推动戏曲事业出人、出戏、出效益的“戏曲盛会、百姓节日”,打响了推动全国戏曲传承发展的“金字品牌”。前不久,“创新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更好促进新时代戏曲保护传承发展”入选2021年度文旅领域改革创新十佳案例。

近年来,江苏在舞台艺术创作上持续推出一批优秀新创剧目,呈现出繁荣发展景象,在全国形成了舞台艺术创作“江苏现象”。

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当下的,也是永恒的。如果说,江南,代表着许多人心中的心灵原乡和后花园,那么这萦绕响彻“桃花源”的戏曲,不仅承载了悠长文脉,更唱响着时代新声。

最后,让我们沉静下来,用一刻钟工夫,走进姹紫嫣红、生机无限的江南戏曲天地……

标签:戏曲;江南;江苏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