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促旅 消费推广季再迎新收获
2022-12-22 08:31: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丰富“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内涵,省文化和旅游厅从今年年初开展“博物知旅”主题系列活动,包括“博物馆的力量”短视频展播、话题讨论,遴选公布博物馆教育课程和研学线路,“博物知旅达人”招募评选等,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同时,该活动作为“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充分彰显了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高水平联动效应。

其中,“博物知旅达人”招募评选活动于今年暑期启动,以普及传播文博知识、提升精神素养为目的,采取网络征集、公众投票等形式,广泛招募优质旅游达人及体验者,参与达人评选,打造一场有活力、有影响力的“全民打卡博物馆”活动。在活动中充分发挥达人流量资源优势,创作优质原创内容,运用多种传播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推广江苏省博物馆精品展览和教育体验活动。

本次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整体曝光量突破4000万,投票浏览量超过43万。近日,100名“博物知旅达人”正式向社会公布。

博物馆成为研学打卡地

这100名“达人”从年龄上看,青少年60名(小学生50名、中学生10名),成年人40名(在校大学生18名、上班族21名、年龄60岁以上者1名)。

近八成参赛者均为“学生族”,充分反映了博物馆在青少年中的广泛影响力和接受度,也正因此,更加优质多元、设计匠心的博物馆教育课程、研学路线,成为公众精神生活领域的“刚需”。

谁是下一个“博物馆之城”

从“达人”作品内容覆盖面上看,“达人”作品涉及全省47家博物馆,其中南京15家(含南京博物院)、无锡4家、徐州1家、常州3家、苏州10家、南通2家、连云港1家、盐城4家、扬州4家(含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镇江2家、泰州1家。

作品所涉及博物馆的覆盖面,与各城市博物馆总数基本呈正相关。江苏省《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支持南京、苏州、无锡等地率先建设“博物馆之城”。目前,南京正在建设长江路、老城南、钟山等三大博物馆集群聚落,苏州全面打响“一城百馆、博物苏州”的城市品牌。

本次“博物知旅达人”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感受博物馆的独特魅力,进一步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的灿烂成就,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时代意蕴,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

标签:博物馆;博物;招募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